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首页>>发展观察
媒体评2008年七大财富“牛人” 黄光裕入选(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光裕

牛根生

2008年,大牛市在潮水中退去,却有这样一批财富牛人,他们或被崇拜,或被唾骂,或被景仰,或被嘲讽。无论如何,这些标志性人物的出现和围绕他们的各种财富事件,折射出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记载着国人理财历程中的每一个脚印。

“最牛落马者”:

黄光裕

上榜理由:2008年,黄光裕第三次问鼎胡润财富榜首座,最终却遭遇涉嫌经济犯罪的“原罪”怪圈。

2008年的11月中旬,成了黄光裕今年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仅仅一周之后,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这位国美董事局主席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黄光裕在2003年成功登上《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27名;2004年10月,“2004胡润百富榜”上黄光裕以105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就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又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选“中国首富”。

故事往往是这样: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如今,黄光裕被拘查系因涉嫌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案。目前,警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财道点评:在黄光裕案浮出水面后,民营企业家“原罪”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曾经在富豪榜上风光一时的问题富豪纷纷落马,那些在此榜昙花一现的名单,总在提示着无法走出的“原罪”怪圈。

最煽情企业家:牛根生

上榜理由:“三聚氰胺”事件殃及所有中国乳业,悲情的“民族企业家”牛根生发出“万言书”寻求救赎。事件过后,国人惊讶地发现:老牛的企业竟然不是一家“民族企业”。

9月,“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毒发中国乳业。产品下架及召回让蒙牛损失了近50亿元,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复牌后,当日即暴跌60.25%。

随后,为了防止境外资本得到控股权,牛根生声泪俱下写下《中国乳业的罪罚治救——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的“万言书”求援。其中最动人的一句莫过:“至于蒙牛,最后即使白送了弟兄们,也绝不愿被外国人买走。”据称,柳传志等一些企业家纷纷解囊为老牛纾困。

然而,业内人士却指出,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蒙牛股份都不是一家中资公司,而民族企业也不过是一个幌子。2008年蒙牛中报的抬头写的是“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

细究其背后的股权结构,2002年6月5日,摩根士丹利在开曼注册了两家壳公司:中国乳业控股和摩根士丹利乳业控股,第一家作为未来接收自己对“蒙牛”投资资金的账户公司,第二家作为对“蒙牛”进行投资的股东公司。其后,中国乳业控股又在毛里求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国乳业毛里求斯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后来的“蒙牛股份”。

财道点评:民族大义、声泪俱下,牛根生可谓煽情之至。然而,以发展民族工业之名放纵三聚氰胺,而质量与安全何在?股东利益何在?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杜鹃:黄光裕背后的女人 被曝是资本运作高手(图)
国美宣布暂停黄光裕及妻子杜鹃行政职务
国美系地产抛橄榄枝欲解困 正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被停职 现已委任方巍代理
黄光裕相关三只股票离奇涨停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图)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批捕 间接牵涉黄光裕案
中国富豪形象集体"崩溃" 扑面而来的"争议"
牛根生的“民族牌”是不是幌子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