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首页>>发展观察
大公报:中国维护海权必须拥有航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8日,中国海军远洋护航舰艇编队在南中国海航行。图为编队指挥员、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参谋长杜景臣少将。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军队》指出,世界各大国中,唯中国尚未拥有航空母舰,而中国的海洋权益一直遭到邻国的蚕食,维护海权必须拥有航母,中国也已经有了建造航母的能力。西方媒体近些年来的持续渲染,反而使世人对于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航母,越来越当作一个正常的现象而加以接受。有些邻国可能会不快,特别是那些蚕食中国海洋权益的邻国;已经拥有航母或强大海军的邻国,则没有资格批评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队于12月26日从三亚海军基地启航前往亚丁湾的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这支舰队由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组成编队的三艘战舰均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战舰。“武汉”舰、“海口”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是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的代表,曾多次执行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微山湖”舰排水量超过二万吨,具备远洋综合补给能力,曾多次圆满完成出访舰艇的伴随保障任务。这次中国海军舰队还包括特种兵,可以在与海盗交战时发挥尖兵作用。

虽然中国海军舰队出访已经遍及五大洲,但是赴海外执行军事任务,这还是第一次。这是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海军首次到红海作战,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在由近海防守型向有限度的远洋进攻型转变。尽管这一转变是渐进的,却是必须的,因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国家利益遍及全球,中国的海军必须承担保护国家利益的重任,必要时必须远赴海外,例如这次到亚丁湾。特别具有意义的是,两岸正在协商这支舰队也将保护该地区的台湾轮船。

海外舆论历来对中国军队的涉外行动有诸多批评甚至讥讽,中国似乎背负着“原罪”,别的国家可以做的,中国如果做了,就是一种威胁。如果中国在历史上侵略成性,穷兵黩武,四处扩张,那么这种“原罪”还可以成立,但是与日本、美国、苏联相比,中国是扩张侵略还是被侵略、被掠夺,答案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当中国的国力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贸易大国,大量中国远洋轮船航行在世界各大海域,许多中国企业在各国经营和发展,众多中国侨民在海外经商居住,在在需要中国的海军保护,这是中国对于外部威胁的合理自卫。今后中国海军继续外出执行保护中国利益的军事行动,还会根据需要而继续展开。

中国并没有一个对外用兵的计划,是局势本身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的对外用兵,特别是舰队远航作战,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军队的对外用兵也是形势使然,国际社会更多地表示理解。

有关中国建造航空母舰,也应该如此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指出:关于航母问题,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这是中国军方发言人,首次在多家国内外媒体参加的记者会上,正面谈到这个问题。实际上,世界各大国中,唯中国尚未拥有航空母舰,而中国的海洋权益一直遭到邻国的蚕食,维护海权必须拥有航母,中国也已经有了建造航母的能力。西方媒体近些年来的持续渲染,反而使世人对于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航母,越来越当作一个正常的现象而加以接受。有些邻国可能会不快,特别是那些蚕食中国海洋权益的邻国;已经拥有航母或强大海军的邻国,则没有资格批评中国。

在23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这次参加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在国际区域竞争中会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今后也可以在反恐斗争中参加一些国际行动,比如中国是否会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遣人员?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职责。今后,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和可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这是中国军方首次谈到,未来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和可能,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从中国以及中亚的情势来看,未来中国如果出兵阿富汗维和,是完全可能的,只要有此需要。过去有些“东突”恐怖分子进入阿富汗参加塔利班,又回到新疆从事“圣战”。如果未来这种情况再次出现,严重影响新疆的稳定,而阿富汗政府又提出要求,那么中国或是单独、或是与上合组织的其它成员国军队一起进入阿富汗维和,就成为必要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说研究造航母 外媒称中国航母出海得等11年
中国国防部:将会综合各方因素研究建造航母问题
美国媒体: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六万吨级航母(图)
中国研发新型超视距雷达 将专门用于锁定航母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 中国建造航母水到渠成
美国核航母演练对付中国 飞行作战室挂毛泽东像
中国将军:中国造航母世界不应意外 仅用近海防御
俄罗斯专家: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需俄帮忙(图)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