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4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打擂”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地产企业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1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即将步入通货紧缩状态 或将持续两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货紧缩是经济紧缩阶段的常见现象。在当前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依据以往的经济运行规律和当前物价运行趋势,中国不仅即将步入通货紧缩状态,而且这种状态很有可能持续2年左右时间。

与通货膨胀一样,通货紧缩表示的仅是一种价格相对变化情况,并不表示价格绝对水平的高低。一方面,由于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取决于供需状况。因此,社会一般价格水平在经济繁荣时期通常上升,而在经济下行时物价涨幅趋缓甚至下降。这是经济学教义中菲利普曲线的经典理论内容之一。经济上行阶段,总需求水平上升,拉动了价格和供给水平的上升,除非供给效率的提高超过了需求水平的上升速度(这是大多数工业产品在长期上的常态)。而另一方面,目前人类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的水平还只能做到熨平商业周期,而不能消灭商业周期;因此,经济周期不可避免,经济发展还只能在波动中前进,即只能曲折上升,而不能直线上升。有波动,就会造成价格的相对变化,就有可能造成通货紧缩。

在中国最近10年的价格表现中,曾经出现过2次共3年的通货紧缩时期。1998年4月-2000年1月,中国连续22个月处在CPI负值状态;2002年,除了2月份因节日因素CPI为0外,其他11个月份CPI值全部处于负值状态。比较1998年和2008年的世界经济,1998年是新兴经济体出现货币危机,2008年是发达经济体出现金融危机,因此外部经济环境现在要比1998年严峻,国内经济调整的持续时间极有可能更长,因此通货紧缩的持续时间也有可能持续更长。

经济紧缩造成的需求水平下降,会推动一般物价水平的降低,从而造成通货紧缩现象的出现;同时,在消费者买涨不买跌心理的影响下,通货紧缩又造成总需求的下降。这种自反馈的循环机制,正是各国政府极力要防止通货紧缩的原因。但是,通货紧缩和总需求之间并不存在这样一种简单的自反馈放大机制。首先,经济紧缩的不同阶段,通货紧缩对需求水平的影响是不一致的:在经济下行初期,在预期改变前,价格下降反而有可能促进需求水平的提高;随着经济紧缩持续,人们预期开始发生改变,悲观预期开始增加,价格下降本身造成人们对价格进一步下降的预期,需求水平才会下降。其次,在需求构成中,价格变化是不会使刚性需求部分发生大的变动的,如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企业折旧投资等。因此,在经济运行的不同阶段,通货紧缩对需求水平的影响是不一样的。随经济紧缩的持续,通货紧缩对需求减弱的效应会逐渐下降。

从历史经验看,经济下降至底部后的持续低迷状态,通常不是通货紧缩造成的,经济不能复苏基本上是经济体系的其他方面出了问题。因此,中国将持续2年左右的通货紧缩状态,并不会直接影响将来中国经济复苏。一般物价水平的低位运行,反而有利于民众生活保障,也为稳定社会和解决民生问题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胡月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明年出现通货紧缩可能性不大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尚未出现通货紧缩势头
央行:通胀威胁已经基本消除 未来应防通货紧缩
经济研究专家:滞胀可能性大于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