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首页>>扶贫动态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增至4320万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顾仲阳)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决定,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列入未来12年扶贫开发工作的奋斗目标之一。从2009年起,我国将贫困线标准从人均年收入786元提高至1067元,扶贫开发的目标人群将由1497万增加到4320万人,占全部农村人口的4.6%。1067元的扶贫标准还将根据2008年度物价指数做出新的调整。

为保证未来12年重点县农民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将加快《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实施步伐,加快整村推进步伐,2010年前,确保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重点县边境一线和革命老区的24649个贫困村完成整村推进任务。2009年将至少完成其中的9000个村,包括全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中央和地方财政扶贫资金将继续向这些贫困村倾斜。

长期以来,我国有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两条贫困线,2008年我国的绝对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786元,人均年收入786元至1067元之间的为相对贫困人口,又称低收入人口。据介绍,从2009年起我国将取消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区别对待的政策。由于扶贫标准的调整,我国扶贫开发的首要对象从没有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调整为人均年收入在1067元以下的全部人口,并对其全面实施扶贫政策,从此不再区分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的概念;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也不仅限于解决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而是尽快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中国农村扶贫成就巨大
新疆喀什英吉沙县整合10448万元投入农村扶贫开发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倡议捐献闲置电脑支持农村扶贫
《中国的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
九三学社中央:标准偏低 应完善我国农村扶贫政策
11家非政府组织参与农村扶贫
发展一村一业 沈阳明年农村扶贫投入资金一亿元
成思危:农村扶贫工作要坚持开发式为主的方针
创新农村扶贫机制 广西列为UNDP项目实施省份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