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员工揭秘】“收入减少,变相让我们离职”

本月以来,各种版本的变相裁员、控制加班、无薪长假等说法笼罩着富士康。记者近日走访了富士康龙华科技园、观澜科技园以及宝源科技园等地,看到了富士康的一些用人现象,员工称公司在变相裁员。

昨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媒体办公室一负责人向本报称:“目前还没有(裁员计划)。”该人士建议记者发送电子版采访提纲。记者随即向深圳富士康提交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富士康没有进行回应。

现象1:停招普工

公告牌写明:暂停招募

11月的深圳,艳阳依旧。阳光没有遗漏富士康的观澜科技园,但这里的员工并不像以前那样忙碌,不少员工三五成群地驻足在厂区前,或聊天,或等车。

“现在不招人,裁人还来不及呢!”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询问站在厂区门前的十来个员工,公司在裁人是他们最一致的回答。

11月22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普工招募处”看到,一块醒目的蓝色公告牌上写着:“因目前基础人力需求已满,故暂停招募。具体后续招募时间另行通知,敬请关注!”落款为 “富士康科技集团基础人力委员会宣”,时间为2008年10月13日。

据悉,这里是深圳富士康厂区对外招募普工的唯一宣传点。据说,之前这里常常人头攒动,但记者看到的却是异常冷清。

现象2:减少加班

“反正不会让我们加班”

“11月开始,我们基本上就没加班了,多数部门开始管控加班,三班倒,每周休两天。”富士康宝源科技园一部门技术人员表示。

“我们这边还是有点活做的,不过,以前上10个小时的班现在改成8小时,如果我们忙不过来,就有别的部门过来支援,反正不会让我们加班。每个月不加班,就只能拿底薪,少了1000多元钱。我们做普工的只有900元的底薪。”富士康观澜科技园一员工对目前的状况感到无奈。

“11月以来,我们支援事业群里别的部门,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已经换了4个工作地方。我们这边没啥事做,不支援别的部门的时候,上班就是擦擦设备、搞搞卫生。听说我们这边也准备放假,好像是放两个月。”在富士康观澜科技园鸿超准事业群金加部的徐强(化名)说。

“上周开始就比较闲,到了周五就没啥事做了。我们也说要放两个月的假,不过现在好像又说不放了,先去支援别的部门。有的部门比我们还惨,天天重工(货件返工)。下周还不知情况会怎样呢。”富士康龙华科技园CCPBG部门(专门做电脑和游戏机)一员工如是说。

“现在金融危机,好多小厂都倒闭了。大约两个月前,我们加班就不算加班工资了,现在加班算的是正常班,工人不愿意也没办法。金融危机下,哪里都一样,能拿底薪都算好的了。”富士康观澜科技园SHZBG鸿超准产品事业群一个主要做模具的部门组长表示。

这位部门组长还介绍了自己的工资收入:底薪2200元,房租补助500元,职务补贴500元,一共3200元。以前每个月能拿4200元,因为加班工资有1000多元,不过,那已是今年5月之前的事了。

部门一员工向记者介绍:“我们平时每个月加班30多个小时,周末加班最多40小时,加班工资能拿2000元左右,不过每个部门的情况不一样。”

“加班管控后,我们只能拿底薪,很多普工辞职了。这不是变相裁员么?”不少员工对于目前公司的做法感到无奈。

来源: 北青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与壳牌签合同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售气20年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化中石油海南降价促销 每升最高优惠0.4元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中石油拟斥50亿购六关联企业资产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