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减薪裁员风刮向蓝筹公司

上市公司中月薪最低者不足百元,中石油也称要裁员

航空业率先减薪 东方航空奖金减半

与全球经济环境高度相连的航空业,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最早受到波及。“工资一早就降了,而且奖金也少了。 ”南航一位中层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南航就做出了减薪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为应对成本不断攀升、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的影响,南航中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南航还把今年年初确定的经营指标,上调了10%。“目前全球的经济环境都不好,增加了任务量,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上述中层人员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意味着是第二次降薪了。 不过南航的基层员工并未受到影响,还因为今年物价上涨工资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

据了解,今年我国航空市场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第三季度,国内三大航空集体亏损,净利润共亏损50亿元。

南航把今年定为“盈亏平衡年”,正在通过积极的增收节支计划,预计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人民币。而东航也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大幅降薪,奖金减半;并鼓励机组人员当天飞往返航班,节省外地过夜的费用。

中信证券全员降薪

武钢中高层拟降50%

虽然工资对经济的反映相对滞后,但在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中,企业员工的整体工资下降已经有所体现。在三季报1594家可比的上市公司中,253家公司的工资支出出现了下降,占比15.9%。ST中冠A、北巴传媒、宜华地产等15家公司的工资降幅超过了60%,而且工资下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医药、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和公用事业。

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工资最低的企业为已经暂停上市的*ST丹化,根据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人均工资仅867元,月工资不足100元。而万科A、东方航空、波导股份等企业也陆续传出削减人力成本的消息。最近又有消息传出,中信证券员工将降薪5%~20%;武钢、宝钢都在酝酿降薪,其中武钢员工拟降20%,处级以上干部拟降50%。

降薪裁员潮渐渐吹起,波及面越来越广,甚至连“石化双雄”也无法逃离这一漩涡。头顶“亚洲最赚钱公司”光环的中石油也在今年9月份传出减薪、裁员的信号。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曾公开表示,当前企业用工总量增长过快,人工成本总额快速攀升,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削减5%的员工总量。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裁员计划应是中石油控制成本的一大举措。

来源: 北青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与壳牌签合同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售气20年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化中石油海南降价促销 每升最高优惠0.4元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中石油拟斥50亿购六关联企业资产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