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权威人士称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不绝于耳。对此,权威人士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从效果上来讲,提高起征点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有限;从程序上来讲,短期内调整很不现实。

近日,某媒体报道称,“为了拉动内需,全国人大已就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达成共识,应有较大幅度的调高。”

对此,权威人士提出质疑,“全国人大近期根本没有召开会议,怎么可能就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达成共识?”

对于个税起征点,《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2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这2000元的扣除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起征点。由于涉及法律修改,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将必须经过人大常委会的审议。

但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008年安排审议的18个法律草案并没有包括《个人所得税法》。“这就意味着,起征点不可能在今年上调。”权威人士明确指出。

正是因为修改程序复杂,自1993年之后的13年间,个税起征点一直是800元;2006年1月1日起,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才将起征点上调至1600元。

虽然业内人士一直致力于起征点调整机制的研究,希望今后将起征点与CPI以及社会收入水平变动等因素挂钩,这些思路至今还没有落实到法律层面。

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说法当然也不是空穴来风。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22.0%,增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内需增长明显放缓。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10月的需求放缓主要因为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这两个因素不改善,内需增长还有继续放缓的可能性。

但是,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大量企业经营困难,中国的就业问题面临严峻考验,提高居民收入又谈何容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拉动内需似乎就只有减轻居民税收负担这一条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提出,应将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甚至提高到8000元,“关键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最好这个月就做。”

对此,权威人士表示,中国大部分纳税人收入很低,提高起征点对拉动内需意义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认为,如果起征点定在8000元的话,那么收入接近8000元与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都不缴税,这样就无法起到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起点2000元
财政部研究拉动内需 专家建言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专家称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二套房贷可能放松
专家称年内或再降息1到2次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上半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 教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
清华教授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