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贷款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贷款情况

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拘查传闻不胫而走,尽管仍未有官方表态,但相关合作银行已有警备。据消息人士透露,一合作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贷款情况。

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24日,即媒体曝光黄光裕被拘查的当天,该合作银行便迅速做出了反映。

该行内部发文要求各分、支行对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授信情况进行紧急核查,并要求把该集团及黄光裕、黄俊钦关联企业存量贷款上报总行,以评估风险,采取措施防范风险。也是在24日,国美电器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该公司净利润依然维持了111%的高速增长,显然,合作银行并未因国美电器漂亮的业绩而放松警惕。消息人士称,合作银行应该都会做出类似反映。

国美电器三季报未就银行负债情况进行说明,不过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该公司在中资银行未经审计的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2亿元;未经审计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规模为143.02亿元。其中,应付票据及向中资行借款由集团若干建筑物及总额2.5亿元的若干投资物业、若干存货、定期存款作为抵押,同时,集团银行信用承诺以集团定期存款及母公司、北京新恒基及集团主席黄光裕提供担保。

据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国美电器主要往来的银行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就黄光裕被拘查传闻是否会影响到彼此合作关系的问题,大部分合作银行的表态都很慎重。其中一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但表示该行风险管理部门肯定会考虑合作风险,且表示所有银行都会关注事态进展,另一家银行则称与国美及黄光裕关联企业业务合作量不大。另两家银行称目前仍不清楚总体情况,不方便披露。

据了解,黄光裕拥有鹏润集团、国美电器,黄俊钦执掌新恒基。另外,与国美集团及黄氏兄弟关联的重点企业涉及三家上市公司,即中关村、ST金泰、三联商社。而根据上述合作银行的内部发文,关联企业都会进入紧急授信核查的范围。

据可查资料显示,截止三季末,三联商社短期借款为2500万元,应付票据为3.44亿元;ST金泰尚有短期借款6625万元;中关村短期借款6.55亿元,应付票据1455万元。

总体而言,有公开资料可查的四家上市公司贷款总额不算很大,但仅国美电器一家的应付票据可能会较大。一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通常企业交付30%的保证金,银行即可全额承兑汇票,那么一旦公司出现问题,银行便要承担相应风险。(记者周鹏峰) (来源:中国证券网)

延伸阅读:业内人士披露黄光裕事发内幕

  三联商社拍卖事件回溯


  一位济南家电零售业内人士昨日称,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被拘查原因之一如果确系操纵ST金泰股价,那么事发的导火索可能是三联商社拍卖事件。


  今年2月14日,三联集团(三联商社拍卖之前的第一大股东)因一笔不到4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逾期未还,被债权人申请拍卖其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股。当天,国美电器通过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总价5.37亿元的“天价”获得了三联商社的相对控股权。


  其后,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其余2276万股限售股股权经过5次拍卖,最终由与国美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5.94元竞得。由此,国美及其合作伙伴合计持有三联商社4976.56万股限售股股权,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9.71%。


  对于整个拍卖的过程,上述人士至今仍心存很大疑问。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次拍卖设定的拍卖股份数量“不多不少,正好可以取代三联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达到相对控股的目的。这很可能是在制造并购概念,从而在二级市场上获利。”


  三联商社第一次股份拍卖公告发布于今年2月4日。此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三联商社股价收于8元。


  随着第一次拍卖的结束,三联商社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4日之后的6个交易日,三联商社股价连续涨停,3月11日收于17.16元。但在此过程中,除3月11日外,成交量极度萎缩。

 3月11日,三联商社股价虽然以涨停报收,但成交量开始迅速放大,达到2800万股。随后的一日,走势大幅度震荡,成交量放大到近47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2月14日的第一次拍卖之前,三联集团已先后减持6358万股三联商社股票。


  “在首次拍卖拿下三联商社相对控股权之后不久,相关监管部门就介入了调查。此事黄光裕已经知道,于是在后续的三联商社拍卖过程中,国美方面出手很慎重,基本上是派人观望,直到今年7月29日,才由两个国美的关联方拿下了三联集团持有的剩余的三联商社股份。”上述人士说。


  今年7月,本报记者曾致电相关调查人员,得悉调查人员在济南泉城大酒店住了一段时间展开调查,但他们未透露细节。


  在今年6月召开的三联商社股东大会上,本报记者曾就是否操纵股价一事追问国美方面的“代表”邹晓春。邹晓春答道:“这需要拿出证据。”


  上述济南家电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第一次拍卖取得最大股东地位后,国美对重组三联‘热情很高’,但其后兴致却

来源: 北青网综合

相关文章: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ST金泰、中关村继续停牌
国美首次回应“黄光裕被调查” 称运营不受影响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查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国美完成对永乐全资控股 8.1亿收购剩余10%股权
国美总裁陈晓要求查处三联集团 呼吁监管部门介入
国美苏宁遭遇"税务门" 专家称存根联滞留难定性
涉嫌“隐瞒销售收入” 国税总局调查国美苏宁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