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重要演讲/全文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江西龙南县一钨矿发生冒顶4名矿工被困 汕头逾千辆出租车停运 -中央成立检查组确保扩大内需投资安全使用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昨日发布《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检查范围不仅包括上市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还将包括涉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相关各方。

扩大后的检查范围包括,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购重组当事人、相关证券服务机构以及与现场检查有关的其他单位和个人。现场检查中发现检查对象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者披露事项与事实不符的,证监会责令改正,检查对象应当按照规定及时进行披露。

征求意见稿明确,现场检查应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防止侵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司质量不断提高。主要包括: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公平性,日常持续监管情况与公司信息披露存在差异情形,举报投诉、市场、媒体关注或公司证券及衍生品种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等情形;公司治理结构的合规性,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独立性、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关联交易和对外担保、财务管理、募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使股东权利或控制权的规范性,包括但不限于不得侵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承诺履行情况、与上市公司资金往来等情形;证监会认为应当检查的其他事项。

“现场检查能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提高规范运作程度,这是资本市场的长期利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现场检查是我国独有的、适应我国证券市场需要、行之有效的上市公司监管模式,是与非现场监管互为补充的重要方式。1995年开始,证监会独创性地开展了对上市公司巡回检查的试点工作。现场检查大大提高了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公开征意见(全文)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两知名券商"落马"
证监会首次对个人开出亿元罚单
股市反弹 大小非11月减持超4亿股
近半全球基金经理投资首选中国股市
新一轮放贷明年展开 六银行明确新增贷款三千亿
投资者半仓被套后 莫犯“熊市操作病”
券商:开征燃油税对交通运输板块影响几何?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