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危机蔓延至龙头企业

30家公司减产停产

航空业仅是这次金融海啸受影响的一个缩影而已。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国内上市公司难以独善其身,企业纷纷通过减产、降薪,甚至裁员等途径为这场寒冬多储备一些“粮食”和信心。

亿阳信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小红主动提出降薪20%。同时,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8位高管也一同将薪酬下调10%~20%。这是熊市以来,上市公司首度发布降薪公告。经历了高管薪酬如火箭般蹿升的2006年、2007年,2008年高管选择降薪明确地发出一个信号:公司要过冬了。

最近还有传闻称,出口量居同行第一的美的公司已有部分生产线停产,并准备裁员。记者求证这一传闻时,美的电器董事会秘书李飞德矢口否认:“没有这样的事情,一切如常。”同时,他强调,美的电器的出口共有190多个国家,包括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目前进出口单都没有问题,“不能用整个行业的经营状态套用到龙头企业中”。美的的传闻虽被否认,但传闻的出现无疑显示了普通股民对于蓝筹公司运营的担忧,而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中,除降薪外,也有不少企业通过减产来抵御风险,增加资金的回笼,其中就包括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中国铝业在本月发布公告表示,自10月下旬起在成本较高的企业中减少氧化铝产量。云南盐化、锡业股份等公司也纷纷发布减产或是停产公告。而据统计,自10月份以来,发布减产公告的公司已经超过30家。

为保企业捱过“严冬”

降薪裁员不可避免

降薪、裁员被认为是企业应对金融海啸的无奈选择,尤其是依赖出口、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的行业。这场让所有企业恐惧的海啸,不知道何时才可远离我们而去。在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眼中,这场海啸明年或许并不会消退。“明年的经济将会持平或呈现负增长,企业的日子依然不好过。”他认为,中国此前的增长模式使得近几年对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迅猛增加,最终导致了今年大宗商品的大幅波动。而目前采取大量的基础建设拉动增长的方式,则是使强者更强,对弱势方面却没有进行补充。因此,明年经济是否能迎来春天,目前只能持谨慎态度。蔡大贵认为,在海啸中,企业最好的状态就是“活着”,只有“活着”才可以在下一次热潮中继续壮大,而企业要“活下来”,不得不抵御产品滞销和成本提高这双重压力,这种情况下,企业选择包括减产、降薪和裁员等压缩成本开支的措施不可避免。

【延伸阅读】

富士康已做好裁员准备 欧美和台湾是裁员重点

当诺基亚、三星、戴尔、惠普等国际巨头都因为手机市场和PC市场增长放缓而调低明年预期时,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自然也难逃裁员的命运。

来源: 北青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与壳牌签合同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售气20年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化中石油海南降价促销 每升最高优惠0.4元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中石油拟斥50亿购六关联企业资产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