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富士康有关人士首次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虽然公司目前尚未出台任何裁员计划,但已经做好裁员的准备,估计过一段日子,就会有正式的声明发布。

“由于富士康员工有几十万人之多,所以裁员会非常谨慎。”上述人士表示,富士康在大陆工厂并不会成为裁员的重点区域,欧美和台湾地区的工厂会是裁员的重点区域,因为那边的人力资源成本更高,但具体会裁多少人,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据悉,自从8月底富士康下属负责手机业务的富士康国际公司报出净利润同比下滑56%的半年报后,富士康就开始准备“过冬”的“棉袄”,同时开始想办法提高现金周转率,着重解决自身的库存、应收账款和闲置资产“三呆”问题,做好成本控制。

本月初,富士康董事会还决定发行2008年度第一期总额为120亿元新台币无担保公司债券,用于充实公司营运资金和偿还短期负债。

富士康旗下鸿海精密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鸿海集团手上现金有101亿元新台币,相比6月底的116亿元新台币略有减少。

“所有的这些措施可能并不足以让富士康安全过冬。”富士康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国际大客户的订单减少,裁员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结果。

11月21日,戴尔公司亚太及日本区总裁Steve Felice对外表示,公司在中国及印度市场的增长不足以抵消其在美国市场的疲软表现。戴尔公司日前公布第三财季净利润下降5%,收入下降3%。

昨日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近期已经开始采取严控加班和停薪留职等等手段,大量变相裁员。富士康回复,目前还没有出台任何具体的裁员方案和计划。(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富士康变相裁员 部分员工被要求停薪留职4个月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被变相裁员疑云笼罩,郭台铭又一次被推入变相裁员风暴的漩涡。

受全球经济大幅波动影响,一度被看作中国制造业“集体过冬”标本的富士康,近期裁员传言不断。10月下旬,富士康紧急否认在大陆裁员10万,并称“富士康各园区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昨日,富士康媒体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还没有 (裁员计划)。”

但是,富士康多位员工则表示,富士康近期大量变相裁员。上周,记者在深圳展开多方调查,不少员工称,富士康近期严控加班,并提出停薪留职计划,不少富士康员工徘徊在深圳富士康厂区外。

【裁员传言】“将裁20%”

据中国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富士康、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在一个全球管理会议上表示,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鸿海集团可能会在2008年底前裁员10%~15%。不过,富士康科技集团媒体办公室主任刘坤于日前对裁员一事作出澄清。

不过,一切似乎并没有随着澄清而落幕。

“我们部门是整个集团事业群的采购部,现在大概有500个员工。内部消息说,上面已经说定了,我们这边会裁员20%,只是目前还没行动。”富士康龙华科技园的一采购部员工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深圳的富士康员工中,很多人听到了裁员的风声。

宝源科技园模具车间一基层干部无奈地说:“我们算是富士康宝源科技园效益较好的部门了,我们这边的技术人员进入部门前,都要经过半年的技术培训,每人的培训费大概要一两万元。上面说了,我们部门加工人员裁掉10%,管理人员裁掉10%,现在名单暂时还不知道,说不定就会裁到我的头上。”

“现在我要看他们是不是认真做事,浑水摸鱼的员工都‘干掉’。下个月开始裁员,一般12月份裁得比较多,年底嘛。”一位模具车间组长对于年底裁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据多位富士康员工表示,今年7月签了半年合约的员工,只要到了12月合同期满,就不会再续约,直接收拾包袱走人。

记者在“百度知道”里发现一个帖子,一自称是富士康的网友称,富士康会在年底前裁人,因为年底要发奖金。该网友以自己为例,每月工资约3000元,年底奖金有1万元,为了少付那1万元奖金,公司会在年底裁人。很不幸,在近期的裁员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

来源: 北青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与壳牌签合同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售气20年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化中石油海南降价促销 每升最高优惠0.4元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证监会拟扩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中石油拟斥50亿购六关联企业资产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