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公安部教育部拟09年清理毕业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长达6年,公安部、教育部拟明年统一清理超期滞留户口档案

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把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本想缓解就业压力,不料却造成高校不必要的负担,还导致毕业生错失很多就业机会。记者昨天从“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目前本市高校京外生源毕业生户口和档案滞留学校的达到两万余名,其中超过政策规定两年期限的达到9000余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起,超过2年期限以上滞留高校的户口和档案将考虑统一清理。

2008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有20余万人,目前统计就业率为94.56%,就业情况良好,并出现灵活就业比例较高、进入民企比例增加、西部及基层就业人数增长等趋势。

据介绍,目前滞留高校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情况不容忽视。按照现有政策,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可申请把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两年。部分高校负责人表示,由于毕业生滞留户口和档案,学校承载了太多不该承载的社会功能,也由此出现了毕业生结婚、出国和发生刑事案件后再回头找学校的现象。同时,也造成毕业生消极观望、错失就业机会等现象。

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在目前2.2万余名户档滞留高校的京外生源中,本科生比例达到七成。这些学生滞留户档的目的性很明确,其中就业、考研和出国留学的超过83%。“期满后继续滞留的数量逐年增加。”有关负责人透露,超过两年期限的达到9200余人,其中3800人甚至超过6年。据悉,目前公安部和教育部正在考虑,明年年初将对滞留两年以上的户档进行统一清理。

市教委表示,今年本市继续执行京外生源毕业生择优在京就业政策,择优条件由各高校根据本校具体情况制定。据了解,如果北京生源毕业生离校时未落实就业单位,可将户档办理到户籍所在区县的“毕业生就业部门”,而京外生源毕业生如果正在落实就业单位,可由用人单位出具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暂缓办理户口和档案的迁移手续。另外,毕业后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拟考研出国的,应凭报到证将户口档案关系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北京晨报记者 罗德宏)

相关新闻

21万毕业生找饭碗

2009年毕业生数量将比今年增加7千多人,达到近21万人。有关人士表示,金融危机会对毕业生就业产生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昨天从北大获悉,今年来北大招聘的单位中,银行类数量增多,而IT类、地产类企业的数目略有减少。金融危机对北大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不大。

总体上看,来北大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和质量与去年大体相当,银行类、咨询类、政府事业单位以及地方政府“打包”来校招聘的数量有所增加。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三资企业的比例较去年有所增加。

据了解,部分学生受到各种舆论的影响,心理会产生一些波动,但是,“总体看来,当前金融危机对于北大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没有太大的影响。”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这样说。(记者 徐晶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民政部发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建设标准
中国流浪的未成年人数量约在100万至150万人之间
深圳非户籍人口首现负增长 可能试点推新税政
中国出生缺陷图谱完成 800余幅彩图真实记录
赖幸媛称未来修规后大陆配偶合法入境就可工作
每年万余中国新娘婚嫁日本 渐显出四种积极力量
广州计生官员:“双独”夫妻不一定能享二胎政策
中国新增十亿元投资建设计划生育服务体系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