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2014年03月03日2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 利益 贫富差距 中改院 十八届三中全会 市场决定 

专题: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中改院院长、该书主编迟福林教授表示,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这是改革历史担当面对的重大难题。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在利益结构固化的情况下,改革大考就是要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

迟福林教授认为,处理好改革与多数人利益,形成合理的利益结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起点和重要经验。35年前,正是由于改革打破了平均主义的藩篱,才使得改革赢得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形成社会合力。35年后,改革开放走到今天,贫富差距扩大、特权现象凸显、利益结构失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天,能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缓解并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逐步形成合理的利益结构和社会结构,决定着全面改革的成败。

正如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的,“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明确地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表明中央对推进全面改革的清醒判断,以及改革的勇气和魄力。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