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既是改革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突破,更是向全世界发布的“中国改革新宣言”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改革路线图

历史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部署,是面向2020年的改革大考: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的改革大考。考得好,我国就将走上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就将迈进现代国家行列。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衡量国家现代化的基本标准,要求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有完善的制度安排和规范的公共秩序。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国家的主要标志,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之路,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迟福林教授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围绕“放权”、“分权”、“限权”,形成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
 迟福林: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推进国家治理转型
    进入改革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我们已经难以继续用行政控制、行政管理、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求得社会长期稳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要点回顾

标题图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主要亮点包括:

   1.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2.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3.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4.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6.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7.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8.创新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9.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10.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迟福林:改变政府主导型增长模式

历史突破:市场决定性作用

    政府与市场关系是多年来困扰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难题。

   迟福林教授指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历史性重要突破。改革大考重在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重点,实现全面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教授指出,市场决定没有例外。“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不能由市场决定?
    迟福林教授指出,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目的就是让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体制改革。迟福林认为,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需统筹兼顾,尽快形成各领域改革行动方案。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教授认为,“市场决定”不是不要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作用应当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大前提: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

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标题图片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认为,中改院从破题市场决定出发,深入分析我国未来几年面临的历史大考,准确抓住了我国发展中的牛鼻子。

   他指出,巨大的内需市场是中国可持续增长最为突出的优势;市场主体的活力是财富涌流的根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相关专题

    未来5~10年,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何在?转型与改革的动力何在?

 

迟福林专栏

      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与以往相比,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转型与改革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都直接依赖于重大改革的突破;利益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改革需要在调整重大利益关系上取得进展;转型倒逼改革,改革的时间和空间约束全面增强。                                (编辑: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