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2014年02月28日1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市场决定 市场经济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农村土地资源配置

专题: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28日讯(记者 魏博)2014年2月28日,《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市场决定没有例外。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主要是指在经济生活领域。比如国有资本、农村土地资源、以及文化产业资源等,尽管各领域有其特殊性,其资源配置都应当由市场决定。

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迟福林教授认为,在资源配置上,与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资源占有、土地、贷款、公司上市、利润分配等方面都享有某些政策优势,使得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不公平竞争。“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随着公共产品短缺成为全社会的突出矛盾,国有资本的特殊性除了国家经济安全之外,就是在解决公共产品短缺中发挥重大的作用。这就需要一部分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重点投向公益性领域。与此同时,国有资产管理要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型。

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不能由市场决定?迟福林表示,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目的就在于让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这些重大改革可以使农民带着土地财产权进城,可以使一部分农民有条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当然,这很复杂,需要选择有条件的地方试点,但不应当以“复杂”为由或担心农民的“短期行为”,而不去积极主动推进。关键是相信农民。建议2014年尽快出台并加快实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和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实施方案;按照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尽快修改《物权法》,将农村土地使用权明确界定为可抵押财产权。

在文化产业资源配置中市场能不能起决定性作用?迟福林教授认为,在政府承担公共文化主体责任、并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文化产业资源配置也是要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由此,才能加快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才能尽快形成放活文化市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大环境。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