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2014年02月28日1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市场决定 有为政府 宏观调控

专题: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28日讯(记者 魏博)2014年2月28日,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在《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上,“市场决定的改革行动”为题,深度解析了“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教授认为,“市场决定”不是不要发挥政府作用,问题在于,政府作用应当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大前提: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脱离市场作用下的政府有为不可持续;市场有效前提下的政府有为才是正能量的有为。为此,应当告别“以GDP论英雄”,告别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告别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把形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作为新阶段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

第一,建立公平竞争导向的宏观调控体系。宏观调控本来是短期工具,不能常态化,如果常态化就会造成宏观政策取代市场,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导致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这就需要:

1、宏观调控与行政审批职能严格分开,建立以货币和财政政策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

2、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化改革有机结合,突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以金融改革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3、财政政策与财税体制改革有机结合,突出财税体制在调节收入分配、拉动消费中的重大作用。

第二,推进由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的转变。从实践看,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合为一体的体制不改变,市场监管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监管是以法治为主的监管。这就需要:

1、把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严格分开,改变以审批取代监管。

2、调整市场监管权力结构,组建权威性、综合性的市场监管机构。

3、把反行政垄断作为实施《反垄断法》的重点。

4、依法赋予行业组织相应的监管权力,实现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融合,以形成市场监管的合力。

第三,界定负面清单与权力清单。走向负面清单管理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大势所趋。

1、以负面清单管理倒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创造明确的市场预期。

2、中央政府要带头尽快制定和公布权力清单。

3、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尽快制定、公布权力清单。

4、把负面清单管理纳入行政许可法,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第四,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主体回归。当前,竞争性地方政府成为加大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的突出矛盾。建议:

1、把地方政府由市场竞争主体转向公共服务主体作为新阶段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

2、以建立公共服务导向的中央地方财税关系为目标尽快形成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行动方案。

3、以规范地方债务、改变政绩考核体系为重点,尽快形成地方政府经济行为的制度约束。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