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2014年03月03日2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放权 分权 限权 政府治理 国家治理体系 社会治理

专题: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中改院院长、该书主编迟福林教授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推进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法治中国建设首要任务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立健全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的制度,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这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条件,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所在。

——实现司法公开。司法过程向全社会公开,并受全社会监督。全社会监督司法的过程,是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条件。

——司法运行去行政化,建立专业化的司法队伍。

——司法运行去地方化,探索建立中央地方双重法院体制。建议由中央层面的法院体系,专门负责土地、税收、金融、破产、涉外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经济案件审理,以克服经济领域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一般民商事案件与治安刑事案件、家庭婚姻继承案件、青少年犯罪案件仍由地方法院受理。

二、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推进以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为重点的政府治理。这就要求围绕“放权”、“分权”、“限权”,推进以公共服务建设为中心的政府转型,形成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

——“放权”。包括向企业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地方放权。目前向企业放权已经比较成熟,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主体;向社会放权亟待加强,一方面社会组织的行政化色彩太浓,另一方面民间行业组织发展严重不足;向地方放权有待中央地方事权、财权关系理顺以后进一步规范。当前,以放权为重点破题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本届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

——“分权”。就是形成行政范围内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这几年,大部门制改革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但从实践看,仅仅是形式上走了一步,实质上尚未在三权分设的前提下实现部门间职能的协调。如何“分权”,还有待在深化行政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中进一步破题。

——“限权”。实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根本之策。就是说,要把权力制约权力和社会监督权力相结合起来。从近年的实践看,只有把权力制约权力和社会广泛的监督权力结合起来,才能找到“限权”的有效路子。

三、创新社会治理。《决定》把“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与“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列提出,反映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的重要性。《决定》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从现实看,社会转型到了能否有效化解利益冲突的临界点。20年来,群体性事件增加了10倍,其中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利益冲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80%以上。这种因利益矛盾引发的群体冲突,如果协调不好,有可能激化其他社会矛盾,并使社会冲突有所升级,甚至成为局部性、全局性危机的导火索。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创新社会治理,需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和自组织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加快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建议1~2年内,全面推行社会公益组织备案制,鼓励支持社会公益组织的加快发展;加快农村合作组织发展;尽快形成社会组织的税收优惠等制度,大幅提高公益捐赠扣除比例。

——推进官办社会组织转型。建议分三步走:第一步,加大官办社会组织的公开透明度,包括善款筹集与使用、内部运行公开;第二步,利用社会需求和社会压力,促进官办社会组织加强专业化,改革内部治理,提高运行效率;第三步,逐步推进“去行政化”,最终实现社会组织“领导人自选、活动自主、经费自筹”。

——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加快社区自治进程,扩大社区决策的民主参与范围,形成社区建设合力;提高社会自治程度,把政府从繁杂的社会事务中解放出来。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