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2014年03月03日2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消费大市场 经济矛盾

专题: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中改院院长、该书主编迟福林教授认为,改革大考重在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重点,实现全面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历史突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迟福林教授指出,政府与市场关系是多年来困扰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难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分明确地指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是《决定》的最大亮点,更是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历史性突破。它不仅将直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将倒逼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不仅是改革理论的重大突破,更是改革走向不归路的重要标志。“市场决定论”其深刻性、其意义不亚于22年前提出的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兼容论”。

市场决定增长

迟福林教授表示,当前,经济矛盾和风险日益凸显,经济转型到了关节点。例如:以投资消费失衡为主要特征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内生增长动力远未形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缓慢,服务业比重长期徘徊在40%左右;资源环境约束全面加大,环境危机因素增多;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未来5~7年的增长,既要看资源要素和技术层面等因素,更要看中国转型改革进程及其相关的制度安排。在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市场化改革突破中闯出一条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1)增长有潜力。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最大的增长优势。初步的估算是,到2020年,我国潜在的消费需求将达到45~50万亿,考虑到由此引致的投资需求,整个内需总规模将达到上百万亿。这个内需规模将为7%左右的中速增长奠定重要支撑。

(2)关键在市场。有增长潜力并不表示一定会有现实的增长。要使这个增长潜力释放出来,关键是通过市场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尽快释放市场机制的活力。解开套在市场机制上的绳索,让市场决定价格,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说了算。为此,未来2~3年要提速资源产品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尽快释放社会资本的活力。建议未来2~3年,要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由此使民营资本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成为增长的主力军。

——尽快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使得但凡想创业的人都有创业的空间;但凡有创新想法的人,都有创新的平台。有了市场机制的活力、社会资本的活力和创新创业的活力,增长的活力就有保障。

(3)重点要突破。在市场化改革中释放增长潜力,有几个方面的改革需要在2~3年内尽快突破。

——1~2年内争取资源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有实质性进展。

——2~3年争取垄断行业改革有重大突破,基本打破行政性垄断,为社会资本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争取1~2年内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项目。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