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2014年02月28日1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信息库 改革历史 中改院 改革开发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网站框架已初步建设完成,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网站框架已初步建设完成,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网站框架已初步建设完成,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网站框架已初步建设完成,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28日讯(记者 魏博)2014年2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网站框架已初步建设完成,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了35年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也是一个关键时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改院推出“中国改革信息库”,真实记录改革历史,客观反映改革进程,对人们了解改革历程、参与改革实践、推动全面改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改革开放35年来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和科学依据,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改革开放35年来形成的重要历史文献和相关资料,是宝贵的历史财富,珍贵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历史价值。鉴于此,中改院建设“中国改革信息库”,以史鉴今,如实反映改革开放历史、探寻改革开放规律、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

“中国改革信息库”的主要架构及基本特点:分电子库、实物库两种形式建设,以改革开放历程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同时反映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全面改革,突出“历史性、客观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特点,抢救性收集、系统梳理珍贵改革史料,逐步建设成为全方位记录改革开放历史、交流互动的改革信息平台。

“中国改革信息库”建设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18年即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信息库建成集收藏、展览、查询于一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改革开放信息汇集平台、改革开放史料实物展馆、改革开放信息查询服务中心。

目前,“中国改革信息库”已收录了3万多条改革历史信息,推出后将不断补充信息资料。网站系统展现35年来各领域改革历程,同时向用户提供便捷的检索功能和开放的互动功能,构建一个改革开放信息共享和交流的平台。在实物库建设方面,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档案局的支持。同时得到体改战线老领导、专家的支持,已抢救收集了一批珍贵的一手资料。实物库将建设成为一个集储存、展览、宣传、交流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的“改革开放历史资料展馆”。

在“中国改革信息库”新闻发布会上,魏礼群认为“信息库从总体看立意高远,结构合理,记录改革历史,反映改革进程,会在凝聚改革共识、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彭森指出“信息库取得的成果是很鼓舞人的,做了一件大好事。”宋晓梧指出“中改院搞这么一个信息库,应该祝贺。”李剑阁指出,“这个确实非常重要,而且目前独此一家。”刘克崮指出,“我觉得起步非常好,方向非常对,十分有意义。”

记者获悉,为支持中国改革信息库建设,已设立了“中国改革信息库专项基金”。专项基金由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成美慈善基金会、海南大印集团有限公司、椰树集团公司等于2013年11月1日共同发起设立。此外,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还将成立“中国改革信息库专家委员会”作为专业指导机构。

相关阅读:

<市场决定>勾勒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

中国改革信息库3月1日上线 展现35年改革历程

迟福林解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

迟福林:市场决定下国有资本何去何从?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改革全局

高尚全:在市场决定中走向公平可持续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迟福林: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放权、分权、限权

中国面临改革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迟福林:深化全面改革面临利益结构失衡的突出矛盾

迟福林:解决利益失衡首先应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迟福林:2020年中国潜在消费需求将达45~50万亿

中国改革历史担当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仅35%左右 未来将增3亿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动刀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