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沪指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杜尔伯特草原上沙尘弥漫(5月31日摄)。

    2007年入春以来,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境内中蒙边境地区的杜尔伯特草原少有降雨,经常出现沙尘天气。目前,这里许多草场仍没有返青,畜牧饲草和饮水短缺。当地政府和武警边防部队正在组织调运饲草、打井饮羊,帮助牧民抗旱。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极端气候事件频繁,淮河流域、长江上游、珠江上游以及西北、华北的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东北的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和江南、华南的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夏旱。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有效地减轻了洪涝灾害和严重旱情造成的损失。但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仍十分严峻,大江大河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干旱等多种灾害易发突发,抗灾救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地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大旱、救大灾,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打赢防汛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8月8日拍摄的已严重干枯、面临断流的潇水零陵城区段。7月中旬以来,湖南永州遭遇30℃-39℃的晴热高温无雨天气,遭受严重旱灾。 新华社发(胡明高 摄)

    全国雨情多、汛情大、灾情重

    入汛以来,我国呈现先旱后涝、南涝北旱和旱涝并发的格局。受降雨影响,淮河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大洪水,长江中游干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长江上游部分支流和中游支流丹江及洞庭湖水系沅江、澧水发生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韩江发生较大洪水,重庆、云南、贵州、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新疆等地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其中贵州曹渡河、重庆璧南河发生百年一遇的洪水。

    与此同时,进入6月份,北方地区降雨稀少,东北西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夏旱。目前,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中东部和江南华南地区伏旱持续发展。

    7月28日以来,黄河中游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部分重要支流先后涨水。为了利用好这次天然洪水,实现小浪底水库和下游河道同时减淤,黄河防总于8月2日宣布启动汛期调水调沙运行机制。 新华社发(苗秋闹 摄)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分析说,今年以来,全国汛情、旱情、灾情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6月份以来,淮河、嘉陵江、汉江流域和黄河上中游地区的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多50%到1倍。其中,淮河流域6月29日至7月25日累计降雨量达370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至3倍。7月17日,重庆市主城区24小时降雨266.6毫米,创该市11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

    二是洪水涨势猛,量级大。自6月30日起,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4天上涨了7.48米。之后,淮河干流上中游和洪汝河等支流全线超过保证水位,干流王家坝、润河集两站最高水位和最大流量均超过2003年,润河集站还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淮河王家坝出现四次洪峰,超警时间累计达26天。四川嘉陵江支流渠江罗渡溪站7月初仅4天水位就上涨了20.57米,洪峰水位超过实测历史最高水位。

    三是山洪灾害频发,损失严重。入汛以来,我国西南、江南、华南和西北等地山洪灾害频发,其中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山洪灾害60起;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70%。7月底至8月初,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陕西商洛市等地因局部山洪灾害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四是南方地区旱情重,发展迅速。受副热带高压控制,7月中旬以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伏旱发展迅速。东北的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南疆大部基本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7月下旬至8月初,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增加8000多万亩,临时饮水困难人口新增300多万人。

    五是洪涝干旱灾害损失重。截至8月5日,全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受灾12655万亩,成灾6937万亩,受灾人口12279万人。与此同时,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发展到1.64亿亩,有75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受旱程度重于常年同期。

    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灾情总体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重,多项灾害损失指标均高于2000年以来的同期平均值。

    读者张若农摄于昨天下午3点01分,在七堡丁字坝潮水卷走20多人的一个半小时前。(图片:都市快报)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气象局有关专家详解2007年极端气候事件缘何多发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气候变暖自然灾害趋多 中国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长江上游持续降雨三峡迎来今年最大汛情
气候惹祸 全球粮油价因灾上涨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专家预测今年气候与1998年相似 大江大河面临考验
长江上游连日大雨 三峡出现今年最大汛情
调查:84.6%的民众认同气候变暖是全球紧迫问题
中国凝聚全社会力量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国家气候中心: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干旱
马凯:中国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中国动漫产业气候渐成 境内外动漫交流日趋频繁
极端气候事件增多 专家呼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即将出台 有利于完成能耗指标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气候转冷禽流感可能卷土重来
国家气候评估报告:我国农作物2050年或减产37%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川渝严重高温伏旱根源: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