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即将出台 有利于完成能耗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直播回放:国新办就气候变化第四次评估报告最新进展等举行发布会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报道称,来自国家发改委气候办的消息显示,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开专门会议研究的国家方案,目前基本已制定完毕。科技部也在日前表示,即将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国家气候战略是一个全面综合的发展战略,其中降低单位GDP能耗,以及实施清洁发展机制方面的内容,将有利于国家能耗指标的完成。

报道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表示,中国要加快出台国家气候战略,这与中国以及世界日趋恶化的气候变暖导致生态环境恶化有关。2006年以来,中国各地高温导致干旱等灾害损失加大,同时单位能耗下降与预期仍有差距,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上升。

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月2日上午在巴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梗概得出了这个结论。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联合组成的一个政府间的专业机构,重点是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影响和适应减缓的方面进行对策评估,这是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最新成果。

2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象局局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介绍中国的气象状况和该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的最新进展等情况。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本世纪末,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9~4.6摄氏度,将带来高温、热浪、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而这一趋势如果持续千年,会最终导致格陵兰冰盖的完全消融,造成全球海平面升高约7米。

秦大河说,1850年以来的仪器观测结果在全球平均气温、大范围的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等方面支持了这一观点。

气候变暖导致的厄尔尼诺现象,则给农业生产带来更深层的影响。气候专家表示,在遭遇厄尔尼诺时,中国往往出现南涝北旱,冬季温度偏高的几率较大,1998年就是典型的“厄尔尼诺年”。

不久前,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很可能在未来50~80年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3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虽然会增加7~10%,但并不能改变干旱化的趋势,特别是北方干旱化的趋势。由于气候变暖使农业需水量加大,供水的地区差异也会加大,为适应生产条件的变化,农业成本和投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秦大河表示,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当中有一条指标,要求各地的能源消费强度要比“十五”期末下降20%,平均每年4%,这是一个雄心勃勃而又非常艰巨的目标,温总理非常严肃地要求各省要落实这个20%的指标,体现了政府对这方面的迫切要求。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气象局局长:气候异常有缘由 科学防御属上策
国家气候评估报告:我国农作物2050年或减产37%
中国实施气候变化多轨道业务 加强气象灾害预报
中国实施气候变化多轨道业务 加强气象灾害预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