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沪指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人为本科学防控 灾害损失有效减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和抗旱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党委、政府把防汛抗洪和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奋力抗灾抢险,妥善安置群众。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有效地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国家防总今年以来及时启动Ⅰ级响应1次,Ⅱ级响应1次,Ⅲ级响应2次,Ⅳ级响应50多次。

    各级气象、水文部门面对复杂多变的气象、雨情、水情,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尤其是加强淮河流域监测力量,加密测次,及时准确地作出淮河洪水的滚动预报。

    各级防汛部门针对严重的汛情和灾情,及时研究,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重点地区的会商,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淮河防汛抗洪中,科学调度石漫滩、宿鸭湖等上游水库,拦洪错峰,有效减轻了中下游防守压力;及时启用入江水道、入海水道等主要泄洪河道,降低洪泽湖水位,以利上中游洪水下泄;及时运用行蓄洪区,降低中下游河道水位。先后运用老王坡、蒙洼、姜唐湖等10个行蓄洪区,累计分洪约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淮河干流的防洪压力。

    国家防总、水利部向淮河流域派出各类工作(专家)组42个,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救灾和险情抢护,并商财政部紧急下达特大防汛抗旱经费16.68亿元,紧急调拨了50艘冲锋舟、530只橡皮舟、100万条编织袋、80万平米编织布、24万平米土工布、15000件救生衣等防汛抢险物资。

    民政部门及时启动了救灾应急预案。今年以来,共启动应急响应36次,先后向灾区派出35个工作组。与此同时,及时下拨了救灾款物。截至7月31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4.4亿元,并向西藏、贵州、云南、山西、重庆和四川等6个省区市紧急调运3.35万顶救灾帐篷。

    农业部先后5次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会议,部署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了受灾地区夏粮、早稻生产的稳定发展。截至7月31日,农业部已派出农业生产救灾工作组和生产督导组42个,分赴重灾区和粮食主产区,调查了解灾情,帮助地方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21个省区市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2亿元,组织动员10多家种子企业向灾区捐赠种子,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和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国土资源、建设等部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及时指导了各地防治工作。

    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奔赴一线、抗洪救灾,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轻灾害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初见成效。据统计,今年淮河行蓄洪区淹没耕地为59.01万亩,比2003年减少18%,比1991年减少57%;今年行蓄洪区共转移1.03万人,比2003年减少95%,比1991年减少99%。

    打赢防汛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当前,全国正值防汛关键时期。从历史上看,我国大江大河的大洪水多发生在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长江支流汉江、黄河支流泾、洛、渭河等北方河流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前期台风登陆我国个数偏少,后期台风登陆频率将趋于密集,不排除有强台风登陆的可能,防汛防台风形势相当严峻。

    此外,淮河发生大水的年份往往伴随着江南、华南地区的干旱,据气象预测分析,未来十天我国江南、华南大部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江河来水少、蓄水不足的形势近期难以改观,南方旱情呈进一步加重趋势。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地区存在麻痹松劲情绪,同时应对洪涝和干旱灾害困难多,病险水库和水电站隐患突出,水利工程水毁修复、重建任务重。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需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

    一是加强大江大河防汛抗洪。目前虽然淮河流域干流水位已全面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据预报,淮河流域近期还有较强降雨过程。同时黄河、海河、松花江等北方河流也随时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应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洪水,加强防洪工程的抢护,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二是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抗洪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水电站安全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针对水库病险严重、防洪隐患多特别是中小水电站监管不力等问题,切实加强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落实管护责任和预警措施,加强值守和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提前转移下游群众,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三是做好山洪、泥石流和台风防御工作。近几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山洪灾害日趋频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应强化山洪灾害监测和预警,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和防御措施。同时,完善防台风预案,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预测预报,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加强抗旱工作。对地方工作加强指导和服务,千方百计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加强水库、河道和灌区的调度,优化用水计划,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抗旱用水,做好抗旱水源和抗旱物资的调度,及时兴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购置抗旱机具,落实抗旱用电、用油和信贷等保障措施。

    五是搞好应急排涝和水毁工程修复。目前,全国水利工程水毁损失已达上百亿元,大量水库、堤防、水闸等防洪工程损毁严重,急需修复。有关地区要高度重视水毁工程的修复,制定修复计划,落实修复资金,尽快恢复工程的防洪能力。

    六是统筹兼顾,抓好生产。在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统筹做好农村各项工作。当前正值秋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应努力扩大秋粮面积,抓紧受灾农作物的抢种、补种和改种,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搞好田间管理和生产技术服务,力争秋粮有个好收成。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气象局有关专家详解2007年极端气候事件缘何多发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气候变暖自然灾害趋多 中国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长江上游持续降雨三峡迎来今年最大汛情
气候惹祸 全球粮油价因灾上涨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专家预测今年气候与1998年相似 大江大河面临考验
长江上游连日大雨 三峡出现今年最大汛情
调查:84.6%的民众认同气候变暖是全球紧迫问题
中国凝聚全社会力量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国家气候中心: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干旱
马凯:中国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中国动漫产业气候渐成 境内外动漫交流日趋频繁
极端气候事件增多 专家呼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即将出台 有利于完成能耗指标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气候转冷禽流感可能卷土重来
国家气候评估报告:我国农作物2050年或减产37%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川渝严重高温伏旱根源: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