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气候惹祸 全球粮油价因灾上涨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粮价上涨!油价上涨!本来这些看似与气候无关的现象,却因今年以来的洪灾,两者变得紧密起来。洪水成灾,良田被淹,百姓生命财产受到损失,当地物价也随之上涨。因此,这些现象看似无关,实际又有着必然的联系,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英国超市蔬菜比肉贵。记者 王定昶/摄 

气候灾难是全球问题

有关本次洪灾原因,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英三认为有以下几点:首先是降雨持续时间长。从6月26日开始,淮河流域出现大到暴雨过程,绝大部分地区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由于某些河道来水迅猛,造成水位上涨迅猛,涨幅达到7.8米以上。

其次是暴雨频繁。6月、7月主要受梅雨锋影响,降雨强、持续时间长,导致汛期高水位持续相当时期,很容易造成流域平原的内涝。最后是受到淮河上游特殊的地形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气候问题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按照气候规律,七月份降水应该向北京以北等干旱地区转移。但是由于人类生产活动改变了大气的成分,使得热带高压静止不动,让本应向北转移水汽停留在南方。造成了淮河流域持续降雨,最终演变为洪灾。

他说,改变大气成分的因素主要是二氧化碳等物质过量排放。虽然洪灾在中国发生,但是造成洪灾的因素可能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

就在中国遭受洪涝袭击的同时,联合国国际减少灾害战略秘书处日前表示,近来亚洲洪水和欧洲热浪均显示,因气候变化而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将越来越频繁地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该机构呼吁各国政府重视减灾工作的紧迫性,并将此列为政治议程的重点内容。

油价因洪水应声而涨

大气成分变化不仅影响到了中国,也使美国同时遭遇了洪水的侵袭。来自美国媒体10日的消息显示,持续两个多星期的降雨造成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堪萨斯州洪水泛滥。降雨在德克萨斯州已经造成11人死亡和2人失踪。德州气象中心的气象学家蒙特奥克斯说:“德州将迎来更多更猛烈的降雨。”

洪水使美国一些炼油厂遭到毁灭性打击,这一因素导致了国际油价一举突破70美元/桶。巴克莱资本公司能源分析师凯文·诺里斯表示,如果美国汽油供应的紧张局面得不到缓解,国际油价还可能将进一步上涨。

与历次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不同,欧佩克本次并没有宣布减产。阿尔及利亚能源及矿业部长卡利尔本月初曾明确表示,“即便OPEC增加产量,也不会对抑制原油价格有任何作用,因为原油价格受成品油价格拉动。”

但是受到洪水的影响,成品油价格仍有巨大的上涨空间。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称,供需缺口的进一步扩大将导致此后几个月内汽油市场持续紧张。

国际原油上涨给我国炼油厂带来了巨大冲击,如果国家发改委不上调国内成品油的销售价,这些炼油商将很难保持生产的积极性。不久之后,“油荒”可能再次蔓延。本次“油荒”的杀伤力可能超过以往历次。因为,淮河流域的洪水确实也袭击了国内很多炼厂,此外,该地区的一些油田也会因洪水停工。

即便生产能够尽快恢复,炼油商的积极性也继续保持,洪水造成的交通紧张也会影响到一些地区的成品油供应。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专家告诉记者,按照气候规律,水汽从地表蒸发上去,每年的蒸发量相差不大,落在一个区域的多,落在其他地区的就会少。也就是说,一个地区遭受洪灾,与之对应的另外一个地区必然遭受旱情。

这些气候问题已经开始无情地危及着全球的农业生产。最近五年,作为世界粮食主要出口国的澳洲连续干旱;在世界第八大小麦出口国乌克兰,持续的干旱已经导致40万公顷的小麦作物颗粒无收;罗马尼亚今年小麦产量也因干旱可能创下四年来的低点。

由于全球农业大国“集体”遭遇减产,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态势明显,美国扮演着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急先锋。据美国商务部调整季节变动后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内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了6.7%,如果今年余下时间食品价格照此水平上涨,这将是1980年以来最大的年增长幅度。

欧洲地区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同样格外明显。据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该国截止目前的食品价格年增长率达到了6%,是近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亚洲,在印度的食品价格10%的年增幅创下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的食品价格正在以高出其它商品价格两倍多的速度上涨,特别是刚过去的5月份上涨了7.1%,上涨率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由于国际市场能源价格近年来突飞猛进,迫使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粮食产品用于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生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说,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已经导致玉米和大豆价格的上升。

国家信息中心牛犁认为,粮价和油价同时上涨的矛盾,至今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记者 李雁争 实习记者 马婧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张曙光:今年CPI走势取决于粮价 人民币最多升5%
安徽:粮价在涨,但涨不过生产资料价格
国家将托市收小麦稳定粮价 价格维持上年水平
世行报告: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粮食减产拉高全球粮价 持续高企可能引发通胀
中国粮食部门组织粮食竞价销售保证供应稳定粮价
国家粮食部门组织粮食竞价销售稳定粮价
谢伏瞻详解中国经济七大热点 粮价为何持续上涨
06年12月份粮价上升3.6% 近几天农产品价格回落
央行监测显示:06年12月份粮价较上月上升3.6%
我国粮价上涨与短缺无关 物流成本高于国外10%
我国粮食自给能力显著增强 粮价上涨与短缺无关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