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气象局有关专家详解2007年极端气候事件缘何多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日,重庆再遭暴雨袭击。图为市民在雨中吃力前行。郭新 摄

高温干旱、雷雨频袭、台风罕见减少

全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8月1日,北京连续第三天遭遇雷雨夜。

当晚,今夏以来的最大降雨袭击北京,多个城区出现暴雨,北京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持续异常。

暴雨不只光临北京,今夏我国很多地区被暴雨所伤。四川部分地区暴雨引发洪灾,重庆云阳暴雨引发公路塌方,辽宁局部发生特大暴雨,江苏5天6次发布暴雨预警、主要河湖水位超过警戒线,安徽淮北地区涝情严重……郑国光认为,今年南方暴雨洪涝较严重,淮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北方多省发生局地强降雨致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流域防洪和城市防涝面临新的复杂局面。

今年异常的气候创下几宗历史之“最”:今年1月—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川渝地区继去年出现有观测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高温干旱,今年又发生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降雨,暴雨洪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偏重。南方和北方同时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高温干旱,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面临严重水荒。雷电、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频次高,雷击致人死亡为历年之最。继去年出现登陆台风多、强度强、移动路径异常,今年到目前为止又罕见地出现台风生成少和登陆少,而江南华南高温干旱短期内难以缓解。

自然变化和全球变暖

“破纪录”事件非我国独有

暴雨、暴风雪、热浪、寒流,今年前7个月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在全球频频出现,天气气候的异常并非只在我国上演。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将其归因于气候的自然变化和全球变暖。他说,过去100年全球气温上升了0.74摄氏度,我国的气候异常是区域气候对全球变暖的回应。全球气候变暖,会使强降水、冰雹、雷电、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增强,曾经的历史极限会被越来越轻松地超越。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会出现的“破纪录”事件现在几乎每年都会出现。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气候变暖自然灾害趋多 中国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气候惹祸 全球粮油价因灾上涨 粮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专家预测今年气候与1998年相似 大江大河面临考验
调查:84.6%的民众认同气候变暖是全球紧迫问题
中国凝聚全社会力量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国家气候中心: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干旱
马凯:中国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极端气候事件增多 专家呼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