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凝聚全社会力量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4月27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会议。图为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孙玉波、张晓松、吴晶晶)北京市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将成为节能减排的经典之作。

据介绍,奥运场馆的节能环保设计主要包括建筑节能、绿色建材、水资源保护再利用、园林绿化、固体废弃物再利用和噪声控制等6个方面。在采用多种节能新技术的同时,奥运场馆建设还探索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部分场馆采用了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奥运场馆的20%用电将由风能提供,2008年以前将在北京周边建成灰腾锡勒、官厅两座风力发电场。

面对中国即将正式开展的“无车日”活动,北京、上海、天津等106个城市已选择加入,并正式签署承诺书。这项活动将于今年9月22日举行,届时,各承诺城市划定一个或数个区域(道路),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开放。这项活动旨在通过促进环境友好型交通模式的发展,有效地减少小汽车的使用,改善城市拥堵,减少污染排放,使城市更适宜居住。

一个名为“绿色空间”的大学生环保网站与20余所高校环保社团,近日共同发起了“分类循环,从现在做起——高校环保recycle”活动。在活动中,绿色空间为各联盟高校提供印有循环环保知识的垃圾分类袋,组织各高校环保社团进行资源分类回收工作。目前,环保教育正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关注,中国已有200多所大学开设了环境专业,一些大学也陆续开设了环保公共课或选修课。

在辽宁省鞍山市,评选出的百家“绿色家庭”都保持着良好的节约、环保习惯。有的家庭第一遍用过的水不马上倒掉,都进行二次利用,用于冲厕所、浇花、拖地等;有的家庭从来都使用无磷洗衣粉,用布袋、菜篮子等外出购物,极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一些家庭还总结出节能顺口溜:“夏季空调26摄氏度,节能效果很显著;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垃圾分类不乱扔,便于利用好再生;过度包装要反对,绿色消费益社会……”

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环境,中国政府正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应对全球变暖进行不懈努力。

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此前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对中国未来气候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在未来的50年到80年间,中国的平均气温将升高2至3摄氏度,对农牧业生产、水资源、海岸带社会经济和环境、森林和生态系统以及卫生、旅游、电力等其他领域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说,中国积极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加强水能、核能、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支持农村边远地区和条件适合地区开发太阳能、地热、风能等。“十一五”规划还将单位GDP节能降耗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确定为2010年必须完成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各相关部门推出积极有效的举措。来自国家林业局的专家们认为,在应对气候变暖中,林业毫无疑问是第一固碳大户。专家们提出,下一步将加强森林固碳的科学研究,特别是不同树种、林种,不同地区,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以及森林不同生长期的固碳作用的研究。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今后的重点是解决农业用水供需矛盾。”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今年起把农田节水作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措施,将结合区域特点,改革耕作制度,优化种植布局,配套田间节水设施,集成创新节水模式,普及推广节水技术,完善监测服务网络,着力提高水的生产效率。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到流域洪水和干旱形势,再加上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对流域植被、湖泊、湿地等的影响,现行的流域综合规划已不能正确反映当前流域环境和经济社会状况的变化。为此,水利部将从今年开始全面开展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并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7大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

建筑节能作为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方面,已经取得重大成效。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中国将建立政府办公建筑为主的能耗统计制度、能效审计和披露制度。同时,进一步推进中国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改变传统的按面积收费的办法,推行使用者直接交付费用制度。抓好供热热源整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利用财税政策推动实现节能减排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根据最新颁布的企业所得税法,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两年,税务总局将充分运用税收政策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通过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气候中心: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干旱
马凯:中国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极端气候事件增多 专家呼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即将出台 有利于完成能耗指标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川渝严重高温伏旱根源: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青藏铁路通车不会造成全球气候变暖
形势紧迫 中国已开始着手制订适应气候变暖对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