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家气候中心: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干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90%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孙侠、王立彬)针对近日关于四川干旱与三峡工程有直接关系这种说法,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说三峡工程引起了四川的干旱。

罗勇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是北半球及我国夏季高温热浪事件频繁出现的大背景,环流异常是造成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他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50年来中国主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出现了明显变化。在2006年,我国出现了多项破历史记录的极端气候事件,如四川、重庆等地发生了百年一遇的严重高温干旱,1951年以来最强台风“桑美”登陆浙江,北方地区出现严重干旱,北京地区一夜之间降下33万吨沙尘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不是中国四川、重庆特有的地区现象,而是一个更广范围、甚至是全球现象。

这位气候专家告诉记者,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尤其明显。

根据有关记录,2006年夏季,6月1日-8月21日,四川、重庆平均降水量为345.9毫米,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同时,四川、重庆两省(市)7月中旬至8月下旬遭受罕见的持续高温热浪袭击,其中重庆市高于或等于38℃的高温日数达21天,创历史新高。但同期严重的高温干旱不仅仅出现在四川、重庆地区,如在2006年6月出现的夏季第一次高温过程中,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湖北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等地高于或等于35℃的高温日数有3-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7天,河南等地6月中旬的高温日数甚至超过了常年6月份的总高温日数。

据罗勇介绍,2006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也持续干旱,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云南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至八成,导致这些地区一度发生了严重春旱。去年冬季,重庆的平均降雨量较平常年份多了四成,但川渝两地却出现了罕见春旱。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高温干旱使土壤含水量大幅减少,二是暖冬导致地表水分蒸发加剧。

罗勇说,仅就西南地区而言,干旱也并非仅限于与三峡工程相近的川渝两地。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下旬,云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九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却较常年同期偏高。高温少雨致使云南大部地区的旱情发展迅速。与此同时,西藏、广西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干旱。显然不能说,这些干旱都是由三峡工程引起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峡库区淹没景观大昌古镇“复活”
重庆展开大规模联合“清漂” 保证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三峡库区四期文物保护工程2007年结束田野工作
三峡工程与长江缺水关系待定 影响需长期监测
12学者联名上书国务院 呼吁打破三峡旅游垄断
长江枯水百年不遇 怀疑目光聚集三峡大坝(组图)
三峡重庆库区十一五期间金融性投入将达1000亿
安置20万移民 2.98亿元打造三峡库区福利设施
三峡四期移民启动 6月底前搬迁安置移民4万人
中国三峡总公司:三峡土建工程今年将全面完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