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1800亿元存款准备金上缴 市场资金面仍显宽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准备金率上调前日7天回购利率变动情况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执行日 执行前日7天回购利率 涨跌幅度(基点)

2007年1月15日 1.3890% -0.99

2007年2月25日 2.0656% -29.34

2007年4月16日 2.4817% 9.38

2007年5月15日 3.2043% 18.79

2007年6月5日 2.8416% 2.65

与往次一样,准备金率上调的执行并没有给市场带来过多的影响。昨天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以轻微的上涨作为回应,并且伴随着6月份到期资金量的放大,市场资金面的宽裕局面很可能在短期内继续维持。

今天是上月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执行日,将有约1800亿元资金从商业银行流出被冻结到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但是昨日市场资金面仍显宽松,资金价格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除了市场固有存量资金的宽松外,4400亿元本月到期的央票又即将为市场注入新的“粮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近期不受到大盘新股发行的干扰,预计7天回购利率将维持在2.3%附近。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了8.21个基点达到2.4338%,但从成交金额来看,资金需求似乎不升反降,1378.88亿元的成交金额比前一个交易日甚至减少了63.51亿元。而作为主要指标的7天回购利率,其加权利率也只上升了2.65个基点,报于2.8416%。

银行交易员表示,市场之所以没有剧烈波动,在于各银行早在上月18日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之后便开始积极准备资金,而且年内经过5次准备金率上调,这一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弱。即便是在央行宣布政策之后一周,7天回购利率也还是不断走跌,从2.5%附近一路走到了2.3%,完全与流动性被收紧之后应当出现的资金价格抬升相悖。

“现在也只有大盘股发行可能才会对货币市场带来撼动。”交易员指出,与年初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动辄超过千亿元的央票发行规模相比,准备金率上调0.5个基点对资金的回笼作用和一次公开市场操作相近,因此影响非常轻微。现在,大盘股的发行成为能让资金价格产生实质性波动的少数因素。

5月份以来,大盘股的问世断了档,帮助资金蓄水池水位线上涨不少。上周,仅有实益达和顺络电子等小盘股发行,令资金价格触底反弹,但是涨幅并不显著。本周,部分资金的解冻再次流入市场。交易员指出,昨天下午逆回购报价明显增多可能与此不无关系。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央票到期规模将达到年内的最高值4400亿元,即使考虑到央行回笼力度,这部分资金的出笼冲动也可能成为抑制资金价格过快上涨的重要原因。(秦媛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