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准备金率上调后不排除加息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夏之交,调控也骤然加速。昨日(4月29日),央行宣布自5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最近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上调,间隔之短史无前例。经过年内4次提升,准备金率将达到11%的高位。

专家认为,这是央行基于一季度货币信贷及外汇增速过快而作出的快速反应,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并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人民币升幅也可望进一步加大。

贷款及外汇增速过快使然

从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速看,M1、M2增速都保持在16%以上,信贷总额几近全年的40%,过快增长的信贷规模使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率手段。此外,今年外汇储备的增速也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月末外汇储备同比增长37.36%,严峻的流动性过剩形势,促成央行更频繁地动用货币政策工具。

美林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一季度的货币掉期到期和众多蓝筹股完成IPO助长了资金过剩的形势。据不完全统计,近期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A股发行,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之多,这将在二季度回流到市场上。“央行预调准备金率也是给未来的流动性过剩打一剂预防针”,陆挺说。

回收过剩流动性效应有限

央行持续发出紧缩货币流动性的信号,最终效果如何?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在外汇储备过剩的非常时期,央行采取的非常手段效应有限,伴随着准备金率的频繁调整,其边际效应也在大打折扣。他认为,现在的调整只是部分程度上冻结商业银行的资金,减少商业银行放贷的意愿,至于回收市场上过剩的资金,其效应捉襟见肘。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虽然央行目前调控的力度很强但对回收流动性仍如杯水车薪,动用准备金率对解决当前的货币形势只是扬汤止沸,股市、楼市也不会有大的反响。

商业银行是准备金率调整的直接承担者,因此银行间市场的反应最为敏感。陆挺认为,频繁动用准备金率会抬高银行间的融资成本,对银行的业绩造成较大的影响。

受困调控可持续性

虽然政策效果有限,但也不能据此而不为。陆挺认为,在外汇、热钱持续流入的背景下,央行只有持续不断地动用包括准备金率在内的手段,“准备金率的频调是必需的,如果不做,面临的经济形势会更严峻,”他表示。

但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不能使“非常”时期的调整变成一种“常态”。因为准备金率的调整是不可持续的。若在3-5年内持续动用准备金率,不仅使银行系统造成重大损失,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此外,央行也面临着“黔驴技穷”的窘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式和效应有限。

专家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并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人民币升幅也可望进一步加大。但是,货币政策已独木难支。高善文建议,应与其他经济调节手段相结合,如在需求管理、市场开发、制度建设等方面做相关调控和完善,可望更有效缓解内外失衡的经济形势。陆挺也表示,在“非常时期”经济主管部门更应加大协调配合,如在产业政策、货币与财税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记者 张泰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位金融专家同堂热议 央行近期会否再次加息
央行措辞日渐强烈 加息敏感期为五一长假
一季度GDP发布延至沪深收市后 央行本月或加息
因担心加息 沪深股市大盘19日大幅下挫
市场利率上涨预演加息 金融机构处高度紧张状态
加息难抑资产价格上涨 央行是否应加息值得探讨
股市走势关键看加息幅度
高盛预测“市场式”宏调将至 央行半年内可能加息三次
3月CPI新高和顺差新低背离 央行二季度或不加息
加息预期催热提前还贷 业内预测年底将掀还款潮
央行加息不断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依然强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