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5日下午17:19宣布,将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是央行应对流动性过剩局面采取的最新举措,旨在控制由此造成的信贷扩张和投资反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自去年六月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0.5%。

自2004年起,急剧攀升的贸易顺差使得外汇占款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推动了国内信贷和投资的攀升。为此,从去年4月开始,央行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3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2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最近一次加息是在上月17日。

准备金率仍将上调

尽管如此,进入今年以来,流动性增长更加迅猛。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仍高达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使CPI维持高位,并对其未来走势形成压力。为此,央行不得不加大力度,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手段。

分析认为,尽管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但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通常而言,合理超储率应保持在2.5%左右,而2月末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高达3.66%,显示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仍有一定空间。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就表示,此前预计央行每季度都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看来,年内有可能总计六次上调,至年底准备金率可能达到12%。

利率上调空间犹存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仍有出台下一步紧缩政策的空间,包括再次加息。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向新浪财经表示,如果数据显示经济有通货膨胀的迹象,再次加息也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8%。增速高于去年12月份1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的高速增长再次表明目前的利率环境偏低,在企业贷款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央行小幅加息并不足以抑制企业贷款需求,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强劲,企业具有较高的定价权,完全可以通过提价来消化增加的成本,使得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贷款利率也有上调空间。

高盛和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均认为,二季度央行还将加息一次。

管理流动性需疏堵结合

中国人民银行下属《金融时报》今日头版发表的评论文章还认为,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发行央票以及货币掉期实际上都是采取“堵”的措施。

如果要想治标又治本,只有进一步采取“疏”的措施,包括争取扩大内需、减少顺差、优化产业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理顺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融资中的渠道性堵塞问题,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资本市场的层次。

在今日发布的新闻稿中,央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

次数
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14
2007年04月16日
10%

10.5%

0.5%

13
2007年02月25日
9.5%

10%

0.5%

12
2007年01月15日
9%

9.5%

0.5%

11
2006年11月15日
8.5%

9%

0.5%

10
2006年08月15日
8%

8.5%

0.5%

9
2006年07月05日
7.5%

8%

0.5%

8
2004年04月25日
7%

7.5%

0.5%

7
2003年09月21日
6%

7%

1%

6
1999年11月21日
8%

6%

-2%

5
1998年03月21日
13%

8%

-5%

4
1988年9月
12%

13%

1%

3
1987年
10%

12%

2%

2
1985年
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
1
1984年
央行按存款种类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存款20%,农村存款25%,储蓄存款40%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对股市产生影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及房地产业负面影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反弹必要之举
年后存款准备金率将再上调 放贷冲动仍持续较强
存款准备金率再升0.5% 对百姓理财影响不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股市节后可能现开门红
专家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2-3次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冻结1700亿 效果有限
宁夏境内各金融机构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节后达到10%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