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依然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5月15日起,上调商业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初以来的第四次上调,其频率之快,远远超过专家此前的预期。尽管如此,市场对未来加息的预期依然强烈。

再度上调的空间狭小

今年年初,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曾预计,央行今年将每个季度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本月中旬,他的研究报告修正了该预测,认为今年将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年底,存款准备金率将升至12%。

然而,央行出招的频率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今年以来,央行已经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是平均每个月1次。目前,一般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1%,个别银行已经达到11.5%。

央行昨日表示,本次上调是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存款准备金指银行等金融机构放在央行的存款。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以调节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和存款货币创造能力,从而调控货币供应量。

11%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每吸收到100元存款,必须先在央行存放11元,余下的部分才能用于贷款等用途。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状况数字,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0.5个百分点将回收1700亿到1800亿元资金。

由于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处于高位,获得了大量外汇收入,央行为购买这些外汇不得不被动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使得金融体系流动性严重过剩。本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抓紧缓解流动性过剩的矛盾。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货币政策,当前11%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很高,未来央行再运用这个政策工具操作的空间已经十分狭小。

渣打银行的王志浩认为,近期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手段出现微妙的变化,逐步侧重于发行更长期限的央行票据,或者与商业银行进行外汇掉期交易,而不是单纯依赖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仍是宏调首选项

在央行近期公开的表述中,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并行不悖,使用前者并不意味着放弃后者。春节前夕,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公开撰文强调,利率工具对调控流动性没有直接作用。其后,央行发布声明澄清,该文并不否定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一个月后,央行宣布加息。

下一次加息仍有伏笔。上星期,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公开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虽然能够对冲流动性,但是使用利率等价格性工具也是央行必须要考虑的。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起到了抑制银行信贷扩张的作用?多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年报显示,尽管去年央行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来自存贷款利差的净利息收入依然高速增长,全年增幅在30%左右。由于流动性严重过剩,银行拥有充裕的超额准备金,足以抵补不断提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一季度的数据显示,经济正在高位运行,宏观调控的效果并不理想。在低利率的大背景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将持续泛滥,导致国内投资持续升温,各种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因此他认为,加息应该是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首选,预计年内可能加息两到三次。晨报记者 李若愚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对股市影响

次数 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公布后股市表现(沪指)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15 07年04月29日 10.5% 11.0% 0.5% - - -

14 07年04月16日 10% 10.5% 0.5% 3287.68 3323.59 +0.13

13 07年02月25日 9.5% 10% 0.5% 2999 3040 +1.40

12 07年01月15日 9% 9.5% 0.5% 2668 2641 -2.74

11 06年11月15日 8.5% 9% 0.5% 1853 1886 +1.07

10 06年08月15日 8% 8.5% 0.5% 1648 1665 +0.04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