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美国先后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救市方案或引发贸易战
首页>>企业动态
蒙牛OMP奶被指缺失监管 继续销售消费者提出新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超市继续销售;消费者对其功能和高价提出新质疑

特仑苏OMP奶在被六部委专家组认定不会危害健康后,继续在各大超市销售,而此前已采取下架措施的美廉美各家门店昨天也宣布,不再受理消费者退货要求。

正常销售但销量不佳

昨日,物美、京客隆、易初莲花、沃尔玛、华堂等超市里,蒙牛特仑苏OMP牛奶摆放在牛奶专区的显著位置,王府井洋华堂则在柜前挂了专门的说明牌,向消费者明示OMP牛奶是安全的。各超市促销员也告知来往顾客,牛奶本身没有质量问题,但问津者甚少,物美负责人没有告知具体销售数量,但表示“连续几天OMP牛奶都卖得很不好”。

上周对特仑苏OMP牛奶自行主动下架的美廉美各家门店从前天起也重新开始销售,美廉美和平新城店客服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部已下通知,OMP牛奶已被证明没有安全问题,所以不再受理消费者的退货事宜,可以继续饮用”,他称退货只进行了两天,数量也不多。

检测结果缺失价值评估

自专家和蒙牛公司公布安全性结果后,不少消费者提出质疑,认为专家说OMP没有健康危害,且指出蒙牛夸大宣传,那么OMP这种物质是否有特殊的价值,值得消费者花大价钱购买?

昨日,在超市购物的市民胡先生认为,由政府部门得出的结论还应该证实,OMP到底是个什么物质,营养价值有多高。从事教师职业的刘玲女士则指出,没有一个部门明确说明,难以对蒙牛昂贵的高端奶产生信任。

OMP奶高价有误导嫌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指出,OMP其实就是一种蛋白质,营养跟其他蛋白质没有太大区别,这样售出高价,在价格上有误导、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另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表示,OMP被称为所谓的“造骨牛奶蛋白”,这不是列入目录的专业术语,而是企业的一种商业名称。高价究竟体现在哪里,蒙牛应该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参加了6部门对OMP安全性的研讨。昨天他在电话里只向记者说明了一句,“有成千上万的东西都是不能添加到食品的,政府只能做原则上的规定”,未透露研讨的细节。

专家说法

事前监管缺失致OMP上市

专家指出职能部门应加强事前监管

随着六部委专家组发布检验结果,蒙牛特仑苏OMP可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警报已解除。但有业内人士及相关专家指出,职能部门应该加强事前监管。

昨日,中消协专家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向记者表示,出现蒙牛OMP事件以及此前的“三鹿”事件,“与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力不无关系”。监管部门发现苗头不及时纠正,导致情况越发严重,应该追究相关监管责任。

目前食品被曝光问题后的普遍做法都是:商家和企业以未接到政府部门通知为由,未予下架。邱宝昌对此称,一种食品在权威部门未明确给出安全评估前,不排除有潜在危害的可能,对于这种存在风险的食品,政府部门应该责令企业暂停生产、暂停销售,消除这段监管盲区。

昨日,国内一位知名食品安全专家也指出,OMP事件,暂且不管是不是安全性有问题,作为一种物质加入食品它应该经过批准,首先在程序上产品就是违规上市的,行政部门完全可以据此在各自领域上采取控制处理措施,如质检部门在生产环节责令停止生产,工商部门在流通领域暂时下架、卫生部门及时组织安全评估、责令报批等。(记者廖爱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将改正夸大宣传部分
蒙牛"特仑苏"OMP牛奶在京部分下架 超市接受退货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蒙牛特仑苏"OMP"被叫停 调查:七成人称"不敢喝"
蒙牛粤梅州代理商将下架的牛奶直排梅江被查处
蒙牛危机拷问我国经济安全 外资渗入民生领域
蒙牛被指假冒民族企业 企业家们慷慨解囊说遭质疑
蒙牛特仑苏被叫停添加OMP 目前仍正常销售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