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总理 2009年 十一届 胡锦涛总书记 常委会 2010年 中南海 温家宝 调整经济结构 中央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回首过往的三个多月,从起草、修改、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到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了十多次大的修改。

起草

总理要求不讲空话套话

2009年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邀请有关部门、地方同志和专家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旋即成立。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讲空话、套话。

2009年12月末,《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他多次作通篇修改,并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提出许多重要意见。

2010年1月3日,温家宝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批印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审改。在反复权衡、多次修改后,经温家宝审定,于1月6日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他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性意见。

修改

接受座谈建议首次附加注释

1月19日,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征求意见稿发往全国各省区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和党政军群各部门征求意见。收到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吸收意见180余条。

1月22日至2月1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为了听取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从2007年起,专门增加一场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2月1日上午,十位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被请进中南海。无党派人士陈章良提出,报告中有些词比较新,比较专,建议附加注释,便于代表和委员理解。起草组接受了这条建议,在报告中第一次附加了“‘三网’融合”、“物联网”、“森林碳汇”等注释。温家宝和起草组的成员还来到河北的农家小院和北京的居民社区,来到群众中间听取意见。

2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为了最广泛了解社情民意,2月27日,温家宝如约第二次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民交流。

讨论

审议讨论报告修改15处

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分赴各个代表团、政协各界别,听取意见。

在《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中,有“规范灰色收入”的表述。分组审议中,一些代表提出,灰色收入的概念比较模糊,容易引起歧义。他们的意见得到了采纳。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大会闭幕前夕,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吸收进报告的定稿之中。根据人大代表审议和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据新华社电

起草时间表

2009年12月8日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立

2009年12月末

初稿形成后,温家宝多次作通篇修改

2010年1月14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

1月19日

国务院全体会议决定将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地征求意见

1月22日至2月1日

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各界意见

2月22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拟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两会与汽车”:政府工作报告23次提及汽车业
智能电网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产业投资再成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亮剑: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责无旁贷
评论:汽车工业应该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做出努力
200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历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954年至2010年)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