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称铁证如山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介绍甲流疫情监测及病例救治等情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提问:这些病人高烧的时候会不会有危险?

沈颖:大部分轻症的病人不会有很高烧,大部分都是38.5度以下,对症处理就可以了。

追问:包括什么措施?

沈颖:多喝水,多休息,吃一点退烧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

记者提问:前两天有资料说我国80%的流感是甲流病例,有人推算说我国有80%的感冒病人是甲流,这个数字有没有依据?这个病和季节性流感是否一样?会不会反复得?

冯子健:我们说的80%,是流感样疾病的监测系统的一个指标。在甲流发生以后,卫生部在全国扩大了这个监测系统,目前有500多家医院是这个监测系统的哨点,监测怎么做呢?让医疗机构的儿科和内科报告两个数字,一个是流感样疾病,一周内就诊了多少,同时,在相同时间段里总的就诊人数是多少,然后我们计算流感样病例占总就诊人数的比例,这个比例的变化是反映流感流行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国际上通行的对流感监测的做法。

同时,我们还要对其中一部分患流感样疾病的病人采集咽试子标本,送到实验室做病毒检测。目前,在我们采集到的标本中,平均有30%多可以检测到流感病毒,其中,有80%多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另有20%多是季节性的甲3(H3N2)型流感。这个数字在没有甲流的时候也是不断波动的,到了流行季节就高,有的时候是季节性的H1N1高,有的时候是甲型H3N2高,有的时候是B型高。在9月初的时候,甲型H1N1流感检测的阳性率只有30%多,到现在到了80%,估计这个数字还会往上涨。美国目前接近100%都是甲型H1N1流感了。30%是阳性,剩下的70%,可能是其他的可以导致流感样疾病,流感样疾病不是很特异的一定是流感,很多病可以导致流感样,比如发烧到38度,有一到两个呼吸道症状,或者是浑身酸痛的症状,我们就叫做流感样疾病,还有的是其他的呼吸道病原,都可以有这样临床表现,是指一个临床症候群。还有我们实验室检测的敏感度和检测质量,都会影响到第一个30%的数字。不管怎么说,在技术水平稳定的情况下,这个80%也好,或20%也好,就可以比较敏感地反映甲型H1N1或任何一个亚型的流感病毒所导致的流感的活动水平。

曹志新:比如我现在发烧、咳嗽、嗓子疼,我说我有80%的概率是甲型H1N1流感,对吗?

冯子健:不对,应该说有30%的概率是流感,30%里的80%的可能是甲流。所以说,最好不这样说,因为我不知道我们真正检测的准确性有多高,其中还涉及到采样的时机,采样的质量高低,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用30%乘以80%来计算病人的多少。在一个时间内,在采样质量和监测水平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这个数字分析出趋势,但是不能准确地用来估算某人得的流感样疾病有多大的概率是甲型H1N1流感。

追问:这个30%、80%的比例与往年比较是高的吗?

冯子健:近两个月来,流感样疾病占总就诊人数的比例现在上升很快,前几年的流行高峰季节的水平也只有2%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9%。

沈颖:我们院前一周的流感样病例占发热人群的60%。

冯子健:当然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南方和北方也不一样。

记者提问:现在有没有可能一般性流感误诊为甲型H1N1流感的?概率是多少?甲型H1N1流感病毒漏诊的概率有多少?

冯子健:目前甲流已经在我国广泛传播,现在不再要求对每个病人采取由疾病控制机构进行个别隔离,最主要的是劝病人自我隔离,病人多了也做不到个别隔离。所以我们现在没有要求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对每一个可疑病例都进行实验室诊断。一是没有必要,二是我们也不具备这么大的检测能力。我们现在对实验室诊断的要求是强调对重症的诊断。对重症的诊断有两个意义,一个是指导临床的抗病毒治疗,能够很快做出诊断,指导达菲药物的使用可能就更准确。第二,这是我们来监视这个疾病病毒可疑病例毒力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要看这个病在这个人身上表现得比较重,是不是因为病毒的毒力变化造成的?对所有进行实验室监测各国都做不到。

记者提问:这个做不到是因为生产能力还是财力的问题?

曹志新:还有一个重要的数字要考虑,1000多例的病人情况表明,3天的时候体温只有37度,如果考虑到实际情况,1000多个病例都去送诊了,三天的时间做完了检测结果,这1000多个人已经好了。这样做不和算,不如我们找这1000多个人里的重症病人,这些重症病人一旦有迹象了马上送检,阳性的给予特异性治疗。一方面是测不过来,另外一方面是普遍地测意义不大,门诊现在有这种情况,我们打一个电话,跟病人说,您是甲流阳性,结果病人说我都好了。

记者提问:有的对症治疗了,吃点退烧药,或者喝开水休息自愈了,也就没事儿了。

冯子健:这是最近最需要宣传的。现在各级疾控机构正在快速地推进疫苗的接种,我们希望能够把生产出来的疫苗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到最需要保护的人身上。但是,毕竟数量有限,同时也需要生产周期,不可能一下就到位。与我们国家巨大人口规模相比,疫苗的数量还是不足的。这样,公众的个人预防就显得至关重要。正如刚才这位记者说的,如果出现了流感样症状,或者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热、咳嗽、打喷嚏等,要在家里休息,等症状消失以后再上班。要做到这一点,各个社会组织都要配合,单位的领导需要理解这一点,能够支持,能够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员工病休,带病坚持工作在这个时候不值得提倡。这样既有利于整个社会预防,也有利于防止在其单位的传播和暴发。在流行高峰季节,各单位都要做好这一点,鼓励大家有病了在家里休息,症状消失24小时后再上班,这对减缓整个社会的传播是非常有帮助的。其次,对预防甲流在一个集体单位的暴发也是有作用的,这是有证据的,国际上也是这样做的。

第二,在家庭里因病休息的人要注意家庭内的传播,特别是要注意保护家庭里的高危成员,比如慢性病人、很小的小孩子、很老的老人、孕妇,都是需要得到特别保护的,因为他们是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要尽可能避免让他们受到感染。

病人还要尽可能减少非必要外出,如果有必要外出,比如到医院就诊,要乘坐公交车,要到超市里买东西,这时候要戴上口罩,这是必要的,保护别人,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如果你没有戴口罩,这时候你咳嗽、打喷嚏,就要掩盖口鼻,要用纸巾、衣服挡一下,不要直接喷溅到别人面前。

其他健康的人,平常很重要的一点,而且非常简单又有效的就是要勤洗手。洗手是很有效的措施。勤洗手,也不要求很复杂,就是用肥皂或用洗手液,如果没有,直接用自来水冲洗也有效。平常如果有条件的话,带上一瓶免洗酒精,挤在手上,搓一下就可以。很简单,很多超市里都有卖,很有用,特别是平常要跟别人接触的人,比如售货员、公交车售票员等等,最好手边带一瓶,这对预防感染都是有帮助的,对减少家庭传播也有帮助,减少在单位的暴发也有帮助,当然对个人也有好处。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确诊甲流51490例 尚未发现反复感染病例
甲流科普:说话咳嗽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甲流保险月卖200万 保额2万-15万已经热销俩月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甲流蔓延催热出口 抗流感药呈“V”形复苏态势
北京报告1例俄罗斯籍甲流患者死亡病例
孕妇及3岁以下幼儿能否接种甲流疫苗正在论证
首批甲流疫苗136万剂抵川 明开始安排人群接种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