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在营利性组织兼职/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首页>>股市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再发文警示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昨日创业板28家中有27家以红盘报收,特别是开盘后一小时,节节攀高走势让人依稀回到上市首日。但从盘后数据来看,反弹的制造者或许又是急于抄底的散户,昨日深交所再次发文,提示创业板投资风险比主板更高。

创业板:又见100元股

神州泰跃(300002)经过首日百元“一日游”后,本周该股股价迅速回落,加入了“两位数”大军。创业板何时再现百元股,甚至被一些投资者看成是观察创业板的一个风向标。但仅过了两天,该股收盘价又站上了100元大关。成为了目前创业板唯一的一只百元股。当从股价来看,在两市1600多家公司中仅次于贵州茅台,排在第二位。

因为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值达到20%等原因,28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昨日早盘停牌1小时,也许是由于供给迅速减少的原因,未停牌的11只股票受到资金追捧,节节攀升,其中尤以鼎汉技术(300011)最突出,一度封上涨停。不过当这17只股票复牌后,绝大部分股票又迅速走低,一直到收盘。除金亚科技下跌2.72%,剩余27只股票皆以红盘报收,绝大多数涨幅在2%、3%之间。

解读:机构并不是背后导演

由于周二有少量机构资金购入创业板股票,恰巧昨日创业板又止跌回升,那么这是否是机构背后导演呢,很多投资者对此十分关心,但从盘后数据来看,也许会让人失望。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没有一家机构在买股票,唯一一家涨停的鼎汉技术,买入前五位也都是普通的券商营业部,而且排在昨日卖出第一位席位是中信北京白家庄东里营业部,卖出额为573.85万元,追溯历史数据该营业部正是该股上市首日最大的买方,上周五该席位购入1214万元,显然昨日的涨停,顺利帮助该席位解套出局。

监管:深交所再度提示风险

而无独有偶,昨晚,深交所再次发布警示文章提示投资者,创业板市场的股价波动更大,投资风险也更高,投资者不可不察。文章首先用纳斯达克市场网络泡沫举例,说明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的波动性明显更强,系统性风险更大。文章认为创业板公司普遍存在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所处行业特殊,经营模式创新等特点,这就使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估值缺乏较为可靠的标准,投资者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容易交替出现极度乐观与极度悲观的判断,进而导致整体振幅加大。

一直以来,创业板由于可能具备高成长等特征,而被市场给予很高的估值,一些投资者也认为追捧高成长股、绩优股风险并不高,但文章用微软的例子予以了反驳。

以纳斯达克最耀眼的明星股微软为例,该公司在1999年底时,股价涨至58.7美元,每股收益0.71美元,市盈率达到83倍。这家堪称伟大的软件公司,其业绩并没有随着网络泡沫破灭而缩水,时至2008年底,公司每股收益达到1.87美元,业绩较之9年前,有了大幅提升,但此时,股价也仅仅只有19.1美元,较最高点下跌了67.5%。

所以,即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炒作风险依然不容忽视。文章的最后认为,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炒作风险更大。事实上,大多所谓概念只是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将迅速扩大的模糊预期,从预期到最终化为现实,中间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更何况,还有一些概念本身只是配合庄家操纵市场的工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创业板17公司今日集体停牌1小时 25万散户被套牢
如何在创业板挑选高成长股
创业板缩水 华谊老大王忠军账面蒸发3.1亿
创业板遇黑色周一 20股跌停25万散户被套牢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专家:半年后创业板公司股价或跌一半
疯狂上涨后大面积跌停 创业板剧震引发风险警示
首批创业板打新收益率0.788% 一级市场收益可观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