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钱学森追悼会6日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最后一次系统谈话披露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天然气供应协议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 新华社报道称铁证如山(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安市团城乡高村村民侯有良向记者介绍正在形成的尾矿坑(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巩军 摄

编者按:本报于10月15日刊发《中国五矿下属两铁矿非法排尾有恃无恐》、《中国五矿邯邢局两铁矿 非法排尾祸企殃民》两篇报道。中国五矿集团新闻发言人于次日即召开媒体通气会称本报报道“不实”。

新华社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派国内部、参编部和本报记者组成联合调查组,于10月25日到29日再赴河北省邯郸市和武安市,对中国五矿邯邢局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的排尾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记者详细察看了两家铁矿的尾矿排放现场,走访了附近村民、村干部和企业,采访了当地政府部门,并与五矿集团、邯邢局、两家排尾铁矿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依据第一手材料采写出这篇报道。

疯狂排尾触目惊心,受害群众怨声一片

“老百姓在呼喊,北洺河在哭泣!”这是武安市团城乡高村村民侯有良见到记者时说出的第一句话。随后,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把记者带到位于高村村北的北洺河畔。

据了解,作为滏阳河的一条重要支流,北洺河原本河道宽阔,是邯郸市境内主要行洪河道。从2003年开始,北洺河铁矿对北洺河道投资改造,在河道中筑起两道水泥坝,被水泥坝隔挡在两边的河道就成了所谓的“河滩”。如今,在北洺河铁矿与高村村委会签定的一份协议里,这里变成铁矿排放尾矿的“库区”。

站在南河滩上,记者看到,早先排放出来的尾矿砂堆积起来,形成一座座砂丘,距离河道里的水泥坝不足一米,却高出水泥坝近三米之多。登上砂丘望去,满眼都是尾矿浆沉淀后形成的尾矿砂。

踩着一脚踏下去顷刻间粉尘飞扬的尾矿砂,记者顺一条自西向东延伸开来的粗大管道艰难前进,大约四十多分钟后突然听到一阵“哗哗哗”的响声,侯有良指着正在喷涌着的灰色泥浆的管道口说:“瞧,这就是北洺河铁矿排尾的地方。”

高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其林告诉记者,北洺河铁矿是应高村“充填河滩造地”的请求于2007年开始向北洺河排放尾矿的。目前北河滩造地任务基本完成,村里全都种上柳树和沙棘。在北河滩一条道路的两旁,记者确实看到了大片柳树和沙棘,但向西行走不远处却是更大面积的连草都难以生长的尾矿砂。

“这些树和沙棘是村里和铁矿为应付上面检查而搞的面子工程。”侯有良说,“实际上,北洺河铁矿早在2005年就开始悄悄向北河滩非法排尾。那边大片尾矿砂丘就是他们偷排尾矿的铁证。”

记者在玉石洼铁矿采访时发现,其尾矿被排放到了位于武安市矿山镇尖山村东北一个叫连家洼的山沟里。尖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苗增全说:“这里排尾没有环保手续,因为排尾的目的是充填造地,山沟里被占耕地15亩,20年后可造土地150亩。”

两家铁矿的尾矿分别排入河滩和山沟,给当地带来严重的粉尘污染和水体污染。高村村民庞青茹揭开衣服向记者展示其腿上的片片红斑,她说:“尾矿砂被风刮起来四处飞扬,村里很多人尤其是小孩皮肤瘙痒,一些老人呼吸困难。”村民侯文魁说,北洺河铁矿向河滩排尾,在污染环境同时,还占用高村300多亩河滩地,2008年以来,全村三十多户村民联名向上级反映情况,今年4月1日,国家环保部信访办将材料批转给下来,要求对“涉及土地、农民生计、环保、经济赔偿、企业关闭”等多方面问题“统筹解决”,但至今没有结果。

据了解,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原本建有尾矿设施——尖山北尾矿库,可这两家铁矿为什么不向该库区排尾呢?

中国五矿提供的材料显示,尖山北尾矿库于2008年8月28日获得由河北省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但其两家铁矿却在2007年10月已开始向尾矿库里提前排尾。

2007年10月23日,地处尾矿库坝体外的一家民营铁矿——武安市矿山镇金祥联办铁矿(简称金祥铁矿)发生透水事故。

金祥铁矿负责人张春华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自己拍摄于2007年11月1日的录像说:“尖山北尾矿库实际上是一座危矿库,建设期间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渗漏处理。排尾不久就发生坝体透水,这是邯邢局在组织人员现场抢修的镜头。”

但抢修似乎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尾矿库的安全问题。由邯郸市安监局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9月17日,邯郸市主要领导率安监、国土、环保等部门检查发现,“库西侧排洪沟未按设计完成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遂下达《整改通知》;2009年3月10日,市安监局现场检查后再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并要求该库自3月12日起停止使用;3月27日,市安监局批复同意尾矿库恢复使用,但因尾矿被用于“垫地造田”,尾矿库实际处于停用状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复垦造地"还是"非法排尾"? 中国五矿下属企业尾矿排放调查
五矿集团总裁:应推出铁矿石"中国首发价"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国五矿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公司
五矿收购OZ今过股东投票关 OZ已否决替代方案
五矿购OZ通过所有政府审批 只等OZ股东最终投票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