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卫生部要求核查并公布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案件5日二审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首页>>贸易发展
CNN又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称廉价中国货致贸易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CNN又在渲染“中国威胁论”了。11月4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题为“中国是美国的全球伙伴还战略对手”文章引起了网友的不满,有网友爆料,尽管文章用了“开放”式的题目,但内容却是一再渲染“中美互为全球战略对手”这一观点。

该文章11月4日发表于CNN网站上,文章从经济、国际影响力等10几个方面对中美现状做出了对比。一位发帖说:“尽管文章是在解析中美关系的走向,但其内容让人怎么看都不舒服”。

正如网友所言,该文章在谈及中美债权时评论道:“如果中国突然出售所有美国资产,将导致美元价值在全球外汇交易中大幅下跌”。在谈到中国军事现代化时也称:“中国正在实现其军事现代化目标,一方面减少军队士兵数量,另一方面大力扩展空中和海上导弹打击能力,以消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网友对此评论称:“文章题目虽是‘开放式’的,但内容却是在有意地往‘中国是美国竞争对手’的观点上引。这实在不得不让人联想到,CNN又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附:CNN:中国是美国的全球伙伴还是战略对手?

1.力量对比: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可以比得上20世纪初的美国,当时这股新兴的力量几乎控制了全球。那时候是日益衰落的大英帝国VS新兴的美国,现在则是衰落的美国VS日益崛起的中国。

2.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正在持续超过美国,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8.9%,而美国只有3.5%,中国的经济杠杆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3.经济总量: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居于世界第三,但很多分析人士估计,中国经济总量将很快超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并有可能在2025年超越美国。到205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可能是美国的130%。

4.出口总量: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家,过去12个月的贸易顺差高达2500亿美元;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家,2008年贸易逆差高达5750亿美元。据评估,美国每8美元贸易逆差中,有一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商品进口公司沃尔玛制造的。

5.债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持有美国2万亿美元国债,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一些分析人士称,中国对美国经济有巨大影响力。如果中国突然出售所有美国资产,将导致美元价值在全球外汇交易中大幅下跌。

6.原材料:中国经济的爆炸性发展导致其对全世界各种原材料需求大增,中国开始在委内瑞拉、苏丹、几内亚以及缅甸等国购买资源,包括手机等电子产品所需的稀有矿藏。

7.经济影响力:中国对一些拥有丰富矿物资源的西方国家,也拥有巨大的经济影响力。比如铁矿石出口大国澳大利亚,拥有丰富油页岩和其他原材料的加拿大。

8.廉价产品: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和纺织品几乎遍布全球,对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传统制造业造成重创,迫使这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设置贸易壁垒。中国廉价商品还对一些国家的新兴经济产生影响。

9.经济控制:一些西方批评人士称,中国正在加强其攻势,通过在西方国家建立大型工业间谍网络和黑客技术窃取西方公司敏感技术的方式,完成控制全球经济的目标。

10.亚洲影响力:在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中国已经成了政治和经济支配力量,一些西方人称这与二战中日本提出的“大东亚共荣圈”驱逐美国影响力的事情类似,中国还大力支持建立欧盟版的“亚洲共同体”。

11.国际影响力: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关键力量,利用其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杠杆作用,直接参与到解决朝鲜和伊朗等国际纷争中。

12.边境纠纷:中国的自信正在增强,并利用日益崛起的力量解决传统边境纠纷,包括中印边界纠纷和中日、中越以及中菲等国的太平洋岛屿纠纷。

13.军事现代化:中国正在实现其军事现代化目标,一方面减少军队士兵数量,另一方面大力扩展空中和海上导弹打击能力,以消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14.海外港口:中国正在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兴建港口设施,这些举动似乎都在为增加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影响力铺平道路,挑战美国的海军力量。

15.政体:中国是一党执政国家。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央视<朝闻天下>改版 观众称"感觉像是CNN"
达赖窜访美国接受CNN采访 诬称西藏文化"被判死刑"
CNN调查称超半数美国民众支持对朝鲜动武
CNN地震灾区报道引热议:别处找不到像中国这样的13亿人
歪曲报道西藏事件:“德国画报”比CNN更卑劣
CNN总裁致函我国驻美国大使正式向中国人民道歉
CNN道歉没诚意 美华人社团酝酿进一步抗议行动
图片新闻: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