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专家对海外学子华人建议和提醒:欢迎回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题:“保护好自己 祖国欢迎你回家”——卫生部专家对海外学子华人的建议和提醒

记者 周婷玉

“任何时候祖国都会为全体海外学子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到亲人身边,并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仅是留学生,对于其他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也一样。”

最近许多国家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我国内地也报告了3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均为海外归来的学生。

目前正值许多留学生的假日,许多留学生即将回国,这将为国内疫情防控带来挑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盛因此在网上发帖倡议疫区的留学生在疾病流行期间推迟回国,得到了许多留学生的支持。

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留学生们的这种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非常可贵,令人感动。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任何时候祖国都欢迎他们回家,同时对于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

毛群安介绍说,接到境外疫情的通报后,我国迅速建立了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强口岸及交通检验检疫,加强疫情监测报告,以全力防控疫情。党和政府也非常关心海外学子和同胞的健康和安全,外交部和驻各国领事馆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醒他们注意自我保护。“希望身居海外的华人保护好自己,做好日常防护工作,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接触等。”

曾光对留学生心系祖国、心系大众的情感也表示由衷的赞赏。但他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大家仍然可以按照学业计划和个人情况考虑是否回国探亲。

对于近期打算回国的人们,曾光教授和他的同事们还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在启程之前,一定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因为一旦患病,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和治疗,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也会给他人带来潜在的威胁。

二是回国前特别注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任何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尽快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确认无恙后再启程。

三是旅行中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做好个人防护,要尽量选择远离其座位,口罩湿了后要及时更换,要及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

四是入境时要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要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尽早获取帮助;还要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五是回国后的前几天,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最好主动居家隔离,确认无症状后再外出;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及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就诊时应提醒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若归国后被卫生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接受医学观察等措施。

北京5月16日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位患者从美国回京后一直在家,并对自己所有的活动都清楚地记录,还留下出租车的票根。这为追查密切接触者提供了便利,并且大大减少了疾病的传播机会。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对这位患者表示感谢,并希望归国留学生都能像这位患者一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利于甲型H1N1流感传染病的防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流感考验中国疾控网 将流感挡在国门外不现实
山东甲型流感患者父亲向社会公开道歉
中国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北京患者病情稳定
内地首例甲型流感病愈者向被隔离者道歉
北京现有甲型H1N1流感医学观察人员六十三人
香港证实确诊第三宗甲型H1N1流感
世卫再次示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各国压力巨大
温家宝看望北京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