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同比下降 泡沫还没挤完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浙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中国农村水电共解决3亿多人用电问题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全面启动 -兰州山体滑坡楼坍塌 4-5人未撤出 安全事故责任人将被纳黑名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杭州飙车案:死者家属暂弃申请重鉴定 警方报告暂获事故双方认可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新流感考验中国疾控网 将流感挡在国门外不现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夏之交,从墨西哥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蔓延,这是对各国防疫体系的一场考验。

虽然截至5月17日中国内地确诊病例只有3例,虽然中国快速的应急能力得到世卫组织的称赞,但这个实施疫情网络直报只有6年的疾控网络在处理相关问题时,仍带有着“不成熟”。

是否要将全机舱人员定为“密接”者?监测直报网络是否能深入到区县乡?是否要将所有“密接”者都就地隔离?是否在疫情面前存在着防卫过度?

当这场流感过后,这些问题会一一找到答案,中国疾控网将日臻成熟。

一切从AM098开始。

这是墨西哥疫情暴发后,第一架从当地飞抵中国的航班。它于4月30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而中国的疾控网在3天前就已张开,相关的应急措施早已就绪。

拦截:理想→现实

欲将H1N1尽数挡门外

北京卫生局发言人邓小虹认为曾经的目标不现实,目前应把防控重点放在把好发热病例的筛查关上

“北京市曾把防控目标定位在把甲型H1N1阻挡在国门外。”一位知情者透露,但这似乎不可能。

4月26日中国发布了疫情应急措施。

在此前一天,世卫组织将甲型流感警告级别定为3级。3天后,又将级别提高为4级。

也就在那天,上海根据国家要求,成立全市防控工作小组,等待AM098到来。

应急方案细致到一旦发现发热者,让它靠在哪里、救护车如何进出,都做了安排。

远在四川的成都也在4月27日开始筹备应急预案,29日,定点医院组织培训医务人员,并要求储备达菲等药物。达菲,一种能阻止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繁殖的抗毒物质。

负压车也结束了停休状态。那是种运输患者时不会感染车外环境和司机的医疗车辆,非典后引进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还禁止进口墨西哥、美国的猪肉制品,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墨西哥、美国的产品入境。

4月30日晨6时,AM098准时抵沪。

按当日新华社的报道说,其严格检查程度,让机上乘客感到甚至“比墨西哥还严”。乘客逐一被检查体温。预案规定体温在37.5℃以下的才可放行。

有专家说,其实设立在机场的体温检测和健康巡查关口,很难完全拦截病毒进入中国。因为甲型流感病毒有潜伏期,一般是在1—7天。该病毒常常在感染者发病前一天开始传播。

在AM098上,后来进入香港的第一例病例———那位墨西哥乘客,当时的体温只有36.8℃。2个小时后,他和机上所有乘客“安全”离开浦东机场。

“其实,当时机场方面就曾建议过相关部门,将该航班乘客就地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没有执行。所以这名墨西哥患者直到香港才被确诊。险些又污染了更多的人。”公共卫生专家卢洪洲说。

4月30日,世卫组织再次将全球预警级别提高到5级,这意味着,至少有两个国家出现了病毒的人际传播。

5月初,中国和欧盟一样,终止了和墨西哥的来往航班。

“我们也不可能停飞所有国际航班。”中国疾控中心(英文缩写CDC)的一位专家说,中国有那么些大都市,国际交往又如此频繁。

于是,5月8日,第一例中国患者包雪阳从美国进入中国。

而第二例中国患者吕一飞(化名)则从加拿大进入中国。

测试:高标准→简易版

针对国情推出普及版

最初的试剂很敏感,但无法用于市级简单的实验室,便又研制出二代病毒测试剂

确诊包雪阳为疑似病例并不顺利。

5月9日,包雪阳回到成都,发热,去省人民医院看病。医生用试剂筛查其病毒,结果为阴性。包雪阳执意回家。

医院百般挽留,包雪阳才留下,由省疾控中心再次为其查毒,结果为弱阳性。

“省卫生部门的检测试剂更敏感。”成都市疾控中心主任梁娴说,所以当时检测出来的是阴性。

中国疾控中心一位专家说,针对甲型流感病毒确实存在两种检测试剂。但省市所用都是一种试剂。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早已在4月下旬就开始研制病毒检测试剂。

4月30日,利用美国疾控中心传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序列,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病毒信息,装配出第一代甲型H1N1的检测试剂。

“但是这试剂很难在普通实验室内使用。”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

因为这次病毒的基因核酸序列与常年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很接近,所以测定基因序列时,就会很复杂很繁琐,因此对设备要求较高。

第二代甲型H1N1的检测试剂是在5月2日研制成功,改进后,即使在稍简易实验室里也能查出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毒。

即便如此,取样时操作不当,还有可能检测不出。

“取样本很重要,如果取的不好就会出现检测结果有误。”一位知情的专家说,必须在悬雍垂(即小舌)稍微用力刮取样本,轻轻刷两下还不行。

在此之前,全国主要城市的30名疾控骨干都在京进行过为期一天的应急集训。

直报网:卫生院→国家CDC

覆盖很全只怕漏报

SARS后建立直报网,各地疫情信息同步显现,但基层医务人员若缺乏经验,会导致疫情被漏过

5月10日凌晨,四川省卫生厅专家在为包雪阳会诊时,中国疾控中心也在实时了解他的情况。

那天凌晨,包雪阳的所有病情资料,包括具体病情、流行病学史、诊断记录,都能通过中国疾控中心的信息中心大屏幕上看到。

与此同时,卫生部相关部门以及各省、市两级疾控中心都能从这一网络上看到有多少病例被确诊。

“早在六年前,这项工作还停留在电话线上。”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主任马家齐说,以前要一个月才能知道的数据变化,现在卫生部只用0.8天即可掌握。

SARS之后,中国开始构建网上直报系统。所谓直报系统,就是当医疗机构发现有传染病病例,可以直接在网上登记报告,随后各级疾控中心都能同时看到。

到2008年底,全国所有疾控中心、96.9%的县以上医疗机构和82.2%的乡镇卫生院都实现了网上直报。

马家齐说,这样就能加速疫情的发展和最终确定,以便尽快阻止疫情蔓延。

包雪阳被诊断出为疑似病例后的第5个小时,5月10日晚10时,他体内的病毒样本已抵达北京。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控中心分头对病毒基因测序。

5月11日,两家机构得出相同鉴定结果,该毒株和美国提供的甲型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完全一致。

包雪阳被确诊为国内首例甲型流感患者。

但是马家齐也坦言国内的直报网络的运作会存在一些问题。

他说,现在发现疫情瞒报的很少,但基层医疗机构是否能及时发现疫情,这就取决于基层医务人员对传染病的认识了。

“这方面还是有待提高。”马家齐说。

今年1月,国内有8人感染禽流感。5人死亡。从这些患者的资料上看出,他们多数曾去过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医院,而延续了就诊时间,后再移入市级医院,但已医治无效。

所以,有专家认为,甲型流感若扩散到中国基层社会,那时的防疫难度将会变得无比巨大。

航空隔离:全部→前3后3

“密接”界定 接轨国际

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界定,从全机舱人员,到如今遵循国际惯例,疾控心态日臻成熟

包雪阳被确定感染甲型流感后,马上被隔离。

同时卫生部开始寻找和他同航班的所有乘客。当时他们都被认为是包雪阳的密切接触者,都被认为可能感染病毒。

而此前在香港发现的那名墨西哥患者,港府只寻找同航班与他前3排后3排的乘客。

“按国际惯例,确实只要锁定航班中患者前3排后3排的乘客。”一位传染病专家说,卫生部当时的做法属于宁错估1千,不放过1个。

“其实,这种紧张完全没有必要。”上述专家说。

甲型流感的传播时间,只有在发病前1天到发病的第7天,只有在这段时间内,与其有过1米内面对面交谈的,才有可能染上病毒。(记者 魏铭言 吕宗恕 褚朝新 北京、成都报道)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东甲型流感患者父亲向社会公开道歉
中国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北京患者病情稳定
内地首例甲型流感病愈者向被隔离者道歉
香港证实确诊第三宗甲型H1N1流感
北京现有甲型H1N1流感医学观察人员六十三人
世卫再次示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各国压力巨大
温家宝看望北京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世卫大会今日揭幕 流感疫苗开发尚未达协议(图)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