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商务部将适时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防止肉价过度下跌 食用油拟提价 -中国3G进白热化竞争 三大电信运营商猛打3G牌 加紧向全国渗透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16日-18日东北华北等降温10-12℃ 江南华南有暴雨 下周天气
首页>>交通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饮汉江水,午品盐水鸭”。新近开通的合武客运专线使武汉与南京3小时通达,比原来压缩了近8小时,开通以来动车组趟趟爆满。据介绍,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运营,全面实现客货分线,铁路“瓶颈”制约状况也将基本消除,大大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前四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总额1032.3亿元,同比增加了170.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铁路行业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火车头”。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但其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京沪、京哈、京广、京九、陇海、沪昆六大繁忙干线运力紧张,煤炭通道运力不足,西部及东北地区路网薄弱,内陆腹地通道严重不畅。我国铁路的货物运输请求车满足率一直不足35%;客运座席能力约每天300万人,而实际运量平均为每天410万人。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给铁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在分两批安排的新增投资2300亿元中,安排铁路建设投资300亿元,比重逾13%,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介绍,中央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重点加快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和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国土开发性区际干线建设,以推进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尽快建成,使铁路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快速提升。

中央投资带动了地方投资的积极性,在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到2008年底,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共签署铁路建设协议220多个,商定规划建设铁路项目300多个,涉及铁路规模5万多公里,投资金额4万多亿元,地方承诺直接出资及提供贷款担保余额达6000多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必须确保每笔钱都花在刀刃上。铁道部按照质量、安全、投资、工期、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确保工程实施依法合规。截至目前,未发现任何资金挪用情况,工程质量始终保持“零缺陷”。

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在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方面作用明显。今年铁道部计划完成基建与机车车辆购置投资7000亿元,可以消费钢材2500万吨,水泥1.2亿吨,提供就业岗位680万个;全国20多个省市近600家企业参与高速动车组的制造,将带动新材料、机械、冶金、信息等产业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粤港铁路投资逾千万 港人北上泛珠三角半日可达
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朱振升解读拉动内需中铁路投资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两年万亿铁路投资启动 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国家铁路投资渐入佳境 核心企业上市指日可待
中国携手联合国加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中国铁路将第6次大提速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铁道部:客运铁路是近期铁路投资重点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图片新闻: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