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同比下降 泡沫还没挤完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浙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中国农村水电共解决3亿多人用电问题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全面启动 -兰州山体滑坡楼坍塌 4-5人未撤出 安全事故责任人将被纳黑名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杭州飙车案:死者家属暂弃申请重鉴定 警方报告暂获事故双方认可
首页>>教育政策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遇灾垮塌要问责当地政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8日电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解读校舍安全工程时指出,对发生因学校危房倒塌和其他因防范不力造成安全事故导致师生伤亡的地区,要依法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改造后的校舍如因选址不当或建筑质量问题遇灾垮塌致人伤亡,要依法追究校舍改造期间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国家教育部网站17日刊登了《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解读校舍安全工程》全文。校舍安全工程将覆盖全国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是,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从200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其他地区,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的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D级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C级校舍,消除安全隐患。

工程实施包括三个环节:

一是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各地人民政府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中小学现有校舍(不含在建项目)进行逐栋排查,按照抗震设防和有关防灾要求,形成对每一座建筑的鉴定报告,建立校舍安全档案。

二是科学制定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和方案。根据排查鉴定结果,结合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和正在实施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专项工程,科学制定校舍安全工作总体规划和具体的实施计划与方案。

三是区别情况,分类、分步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对通过维修加固可以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的校舍,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改造加固;对经鉴定不符合要求、不具备维修加固条件的校舍,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重建;对严重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校舍,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实行避险迁移;对根据学校布局规划确应废弃的危房校舍可不再改造,但必须确保拆除,不再使用。完善校舍防火、防雷等综合防灾标准,并严格执行。

负责人表示,新建校舍必须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进行建设,校址选择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导则》规定,并避开有隐患的淤地坝、蓄水池、尾矿库、储灰库等建筑物下游易致灾区。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复旦党委书记直言:任何大学排行榜都不可能科学
“特权加分”不可容忍 高考公平底线必须守住
网络创业触动年轻人神经 大学生热捧网商交易会
浙江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称家庭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湖北学生冒名上大学续:被顶替者班主任被停职
罗彩霞事件最新进展:王佳俊的广州户籍并未注销
贵州师大称对罗彩霞入学信息核查存在疏漏
教育部长:学校教育应"健康第一" 推进阳光体育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