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同比下降 泡沫还没挤完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浙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中国农村水电共解决3亿多人用电问题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全面启动 -兰州山体滑坡楼坍塌 4-5人未撤出 安全事故责任人将被纳黑名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首页>>政策解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确已上报了。”昨天,一位熟悉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他介绍,新机制拟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同时考虑附加条件来为天然气定价。

此前,该人士曾参与了发改委组织的成都会议等多次天然气价格改革研讨会。

“根据改革方案,国内天然气价格未来要和原油价格挂钩。”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天然气气源很多,其中从海外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在谈判时都约定与原油价格挂钩,如广东、福建、上海的几个LNG项目都是如此,这也是国内天然气价格要和原油价格接轨的出发点。

近年来,随着国内输气管道的大规模建设和土库曼斯坦、缅甸管道气和东部沿海LNG资源的引进,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全国天然气运输网络将在2010年后形成。届时,我国将形成多气源(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多管线相互调剂、联合供气的格局。

但多气源也带来更多的问题。中石油规划总院天然气市场室副主任李伟就认为,“气源地不同,天然气成本也就各异。那么是多种气源采取同一价格,还是实行多种价格?何以区分用户使用天然气的气源地和管输路径?即便能够清楚了解气源地,在费用的征收上也会存在问题。”

而在上述行业人士看来,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理顺国产天然气与进口天然气(包括管道气和LNG)的价格关系。“如果这两个价格差很多,或者有各种不同的价格,则肯定会引起市场混乱。而以原油价格为基准就能规避这种混乱。”

具体而言,与原油价格接轨首先需要简化价格分类,将目前分类结构出厂价归并,统一到区门站价。归并出厂结构气价后,各油气田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与原油价格挂钩联动。

对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容易受到地缘政治、投机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价格如果挂钩原油,势必随着原油价格波动而变化,而且这一波动有时是剧烈的,不利于稳定市场的建立。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政策来应对。

“当然,原油价格只是基础,具体到不同的地区,考虑到输送距离的不同还会有差异。像西气东输送到广东的气价和送到上海的气价就肯定会不同。所以,完整的方案应该是以原油价格为基础,同时考虑附加条件。”上述人士说。

到目前为止,国内流传最广的几种定价方案包括:区域定价、一气一价、挂钩原油、加权平均等。

“当然,方案虽是这样,国务院怎么批又是另一个问题了。”他最后说。

据此前坊间消息称,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整体思路是,逐步提高价格水平,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并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的机制。(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达1100亿立方米
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协议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广东天然气管网建设正式启动 一期工程后年建成
中国最大的凝析气田望6月建成 天然气储量超1700亿
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逾600亿立方米
2001-2008年天然气生产与消费情况(图表)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