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市场
中国油漆市场与涂料行业市场展望与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总量大,竞争激烈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油漆与涂料市场,仅次于美国。2007年中国油漆与涂料总产量约为620万吨,比2006年增长22.3%。据统计,中国2008年上半年油漆与涂料的产量为320万吨,同比增长11.8%。总的来看,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2008年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增速明显下降。然而,中国仍然是世界油漆与涂料市场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竞争激烈,活跃的涂料企业数量约为4500家。世界主要的油漆与涂料企业均已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或者成立合资企业,包括阿克苏诺贝尔(Akzo Nobel)、PPG、立邦(Nippon)、巴斯夫(BASF)、关西涂料(Kansai)和佐敦(JOTUN)等。这些公司在技术、资金、人才和营销能力上相对本土公司更具实力。

建筑涂料、汽车OEM涂料、汽车修补漆、木器漆、船舶用漆、防腐涂料、卷材涂料等是应用最广的油漆与涂料品种。其中,建筑和木器是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中最大的两个应用,二者销售量分别占总销量的30%和24%。汽车OEM、汽车修补、船舶、防腐、卷材是未来前景看好的应用领域,预计这些应用领域的油漆与涂料市场将保持高的增长速度。

世界经济低迷对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造成冲击

虽然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是中国无疑受到了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出口下降,外商投资减少,失业率上升。然而,由于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程度有限,中国的金融领域所受到的冲击不大。同时,中国国内需求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世界金融危机的对中国油漆涂料行业的影响在2008年9月份开始显现,海外订单同比下降了10%左右。作为主要的出口品种,建筑涂料和木器涂料出口量明显下降。此外,由于塑料玩具,船舶和机床等产品的出口市场萎缩,相应的涂料品种需求量下降,下降幅度为5%到15%不等。

由于担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政府迅速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个投资总额约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加快铁路、公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投入,加快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加大对环境保护技术研发的支持,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以及一系列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计划。2009年初,中国政府又出台了行业振兴计划,已规划出台的振兴行业包括装备制造业、纺织业、造船业、钢铁业、石化工业、轻工业和汽车业;其他正在规划振兴的行业包括能源业,电子信息业和房地产业等。

“4万亿计划”和十大行业振兴计划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减轻了世界经济放缓对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的负面影响,为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增长提供可能。

2010年恢复快速增长

2009年将是中国油漆涂料企业艰难的一年。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诸多经济刺激和行业振兴计划,但是由于财政政策的滞后效应,经济增长的全面恢复预计需等到2009年第四季度。据Frost &Sullivan预测,2009年上半年,本土对油漆涂料的需求将同比增长2%-5%,下半年需求的同比增长率则提高到10%左右;出口市场则预计在2009年全年都将是负增长。由于经济刺激和行业振兴计划的效果显现,中国油漆涂料行业预计将在2010年走出增速下调的阶段;出口市场也将在2010年恢复正增长。总之,中国油漆涂料的产量预计将在2010年重新获得两位数的增长率。

行业整合加速,“绿色”涂料成热点

中国油漆涂料市场是一个行业集中度低的市场。2007年,前十位涂料企业的总销售量份额约为12.5%。行业的整合是未来中国油漆与涂料市场的一大趋势。通过兼并购,优势企业的规模将进一步跨大,部分中小涂料企业则会由于创新不足,环保投入的缺失和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被迫退出市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世界性经济增长放缓会加速中国油漆涂料企业的兼并整合。未来几年,成功的兼并收购会使得跨国涂料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本土的油漆涂料企业也会加快重组整合的脚步,以面对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Frost &Sullivan预计,到2015年,中国前10家供应商的总销量市场份额将达到30%。

中国《涂料行业行为准则》和欧洲的REACH法规是对中国油漆涂料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两个法规。总体上讲,有关油漆涂料的法规会越来越严格,主要体现在对环保和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油漆涂料企业来说,趋严的法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趋严的法规会提高企业生产控制成本和产品认证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行业的整体水平,包括生产工艺技术、生产管理技术和市场规范化方面都会因此得到提高。中国的油漆涂料企业将在法规的推动下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筑涂料与“绿色”涂料在未来两年将是增长最快的两个涂料细分市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处于低迷时期,但是政府对基础建设和经济适用房的大力投资有望推动建筑涂料快速增长。“绿色”涂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健康”的涂料,如水性涂料、高固涂料和粉末涂料,此类涂料没有VOC(有机挥发性物质)或者VOC很少,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小;另一类是节能的涂料,如建筑保温涂料,使用这类涂料可以达到节能的效果。随着消费者对涂料产品的健康与安全越来越重视以及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国“绿色”涂料市场预计将加速增长。

来源: 慧聪网

相关文章:
多美滋成奶粉市场老大 乳业市场二季度全面恢复
郑州书画市场成为"掘金地" 市场有众多"潜力股"
“就业难”成商机 大学生求职经济花样翻新
吃青团买菊花租车踏青 清明商机日渐升温
港府官员:希望香港电影有能力发展内地市场
聪明女孩巧悟商机:卖“恋爱宝地” 智赚浪漫钱
市场行情探报——中高级车市嘲降”声一片
“杭儿风”商机 “甜点也疯狂”是繁荣还是泡沫?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