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中国跨越——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建设跨越:从一穷二白到建立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农业社会转型为工业社会

回忆起开国大典的一幕,86岁的张利民自豪中带着感慨:“当时我所在的石景山发电厂承担了保证电动升旗的任务。”石景山发电厂是北京当时唯一的公用发电厂,发电能力只有5.5万千瓦时,还不到今天的一个零头。“电动升旗这一现在看来很简单的技术,当时也费尽周折。”

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惊醒的中国,从19世纪中叶就开始了对工业化的追求,但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依然只是梦想:工业基本上处于空白。人均产纱、产原煤、发电、产钢、产原油量,只及英国工业革命初期的水平。90%左右是分散的个体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

“中国当时是一个被众多先进工业化、现代化强国环伺的后发国家。实现工业化,是实现强国梦想的必由之路。”胡鞍钢说。

“一五”计划时期建设156项工程,以及西南、西北内陆地区的“三线”重工业建设,成功构造起中国工业的基本骨架。

鞍钢、武钢、攀枝花钢铁基地等,终结了一个坚信“没有钢铁就等于被解除武装”民族的憾恨;大庆石油会战、华北石油会战,彻底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西南成渝、宝成、成昆三大铁路干线建设,疏通着经济的动脉……

如今,一个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建立起来:钢铁、电力、煤炭、石油加工等传统工业部门逐步壮大,航空航天工业、汽车工业、电子工业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的全部工业门类中国都有。

60年艰苦奋斗,60年辉煌跨越。中国,由一个只能制造初级工业产品的国家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工厂”。

“放眼世界现代化进程,我们以60年走过发达国家工业化300年的历史。这是一个世界上从未有过的奇迹。”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说。

在工业化的浪潮中,有两个中国独有的世界奇观格外引人瞩目:一个是2亿多农民离开土地,投身到工业化进程中;一个是数百万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农村工业化,是亿万农民改变自己命运的自主行动和伟大创造。

胡鞍钢说,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工业化进程,将中国从传统农业社会推向了现代工业社会的轨道,因而赶上了世界前进的步伐。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中国成立60年党建主要成就与经验研讨会召开
新中国人口发展历程:年龄结构已完成向老年型转变
新中国6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胡锦涛总结新中国60年现代化建设4点重要启示
10组数据见证新中国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郎平姚明刘翔等60人当选新中国最具影响体育人物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实录)
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启示之二:鲜明的特色 独创的优势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