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国土部:坚持土地政策向民生倾斜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人口动态
新中国人口发展历程:年龄结构已完成向老年型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口总量适度增长结构明显改善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2008年末中国大陆人口13.28亿,占世界人口的20%、亚洲人口的33%。中国人口的发展同中国社会的发展一样经过了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人口发展已经结束了高增长的历史,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新中国人口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人口发展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时期:一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前,人口发展处于无计划、自发的高增长时期;二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后,人口发展逐步走向有计划、可控制的平稳增长时期。这两个不同发展时期的区别,不仅表现在出生率、死亡率的变化上,而且还表现在人口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上。

(一)人口总量的发展

人口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状况,可以把中国人口总量的发展过程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第一个人口高增长阶段(1949—1957年)

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不安,经济得不到发展,人口发展缓慢,明显呈现出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的特征。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及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人口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特征,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出生率维持在高水平,从而出现了人口自然增长率高的人口高增长状况。1949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36‰,死亡率为20‰,自然增长率为16‰,年底全国总人口为5.42亿。到1957年,死亡率下降到了10.8‰,而自然增长率上升为23.2‰,总人口达到6.47亿。1949—1957年的八年间,人口净增1.05亿。这是建国以后出现的“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

2、人口低增长阶段(1958—1961年)

1959至1961年,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使经济发展出现了波折,人民生活水平受到影响,致使人口死亡率突增,出生率锐减。1959年人口死亡率上升到了14.6‰,1960年进一步上升到25.4‰,而人口出生率只有20.9‰,人口自然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其中1960年、1961年连续两年人口出现负增长。

3、第二个人口高增长阶段(1962—1970年)

三年自然灾害过后,经济发展状况逐渐好转,人口发展的不正常状态也迅速得到改变,人口死亡率开始大幅度下降,强烈的补偿性生育使人口出生率迅速回升,人口增长进入了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峰期,并一直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初。这一时期,人口出生率最高达到43.6‰,平均水平在36.8‰;人口死亡率重新下降到10‰以下,并逐年稳步下降,1970年降到7.6‰。出生率的上升和死亡率的下降,使这一阶段的人口年平均自然增长率达到27.5‰,年平均出生人口达到2688万人,8年净增人口1.57亿,这是建国以后出现的“第二次人口生育高峰”。

20世纪70年代以前,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致使人们开始不断进行反思,但在究竟如何对待的问题上仍存在着很多模糊乃至错误的认识。在有计划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政策和行动。因此,以上三个阶段可以说是建国后人口无计划、自发的高增长时期。这一时期人口总量的剧增不但直接影响了当时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而且还对以后相当长时间内的中国人口发展与经济运行产生了无法避免的影响。

来源: 国家统计局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民进行60年努力成功解决数亿人口温饱问题
辉煌60年:中国的人口政策功在千秋
<时代>发表文章:人口老龄化拖累日本经济(图)
南京概况、综合实力、人口构成及友好城市
大马华裔人口萎缩现象 加剧人口老龄化重挫华社
卫生部部长陈竺:年内国产甲流疫苗可供5%人口用
中国定点扶贫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