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中国跨越——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国力跨越:从贫弱走向富强,迈入经济大国行列

上海世博会园区,巨大的展馆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再过7个月,举世瞩目的世界博览会将在这里开幕。

举办世博会是一国综合实力的体现。150年前,世博会的前身、第一届万国工业博览会在伦敦开幕。那时,英国的工业制成品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铁路里程和船舶数量占到世界的一半。

150年后的今天,世博会首次来到发展中国家。这折射出中国综合国力60年的巨大跨越。

6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由曾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快速滑落至只有世界的二十分之一。“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微不足道。”詹姆斯亚当斯说。

这是2008年10月23日,来自俄罗斯全国电视广播公司的记者鲍里斯在北京金融街街头拍摄。60年前的那个金秋,新中国诞生,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起点。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这里出发,演绎了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60年后,中国已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重新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国力以滚雪球般加速增长:经济总量从1万亿元到10万亿元,用了15年时间,从10万亿元到20万亿元,用了5年时间,从20万亿元到30万亿元,只用了短短两年——书写着惊人的“中国速度”。

“从世界范围看,60年中国经济跨越之大、之快,是少有的。”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评价道。

仔细掂量一下中国的分量——

60年来,经济总量增加77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2.4倍,国家财政收入增长985倍,外汇储备增加近14000倍,2008年一天创造的财富量就超过了1952年一年的总量……

国力的跨越带来国防实力的跨越:一个曾经领先世界两千多年,又被动挨打100多年的民族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告别了战乱纷争、备受欺辱的年代,正在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实现着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60年的跨越,实现了中国国力从衰落走向强盛的历史性转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说。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中国成立60年党建主要成就与经验研讨会召开
新中国人口发展历程:年龄结构已完成向老年型转变
新中国6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胡锦涛总结新中国60年现代化建设4点重要启示
10组数据见证新中国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郎平姚明刘翔等60人当选新中国最具影响体育人物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实录)
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启示之二:鲜明的特色 独创的优势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