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适时推遗产税 解决收入分配不公

2011年03月04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蔡继明 遗产税 垄断行业 建议 收入分配差距 个税起征点 级距 调节收入分配 薪金所得 所得税率

中国网3月3日讯 (记者梁丽霞)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房价、物价、社保等民生问题再次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其中收入分配是否合理,能否实现均衡共享式增长,从而推动国富向民富转变无疑是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当前行业间的工资差距主要表现在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太大。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个税调整是一个途径,除此之外,还应该适时及时推出遗产税。

垄断行业收入过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增长迅速,但是财富分配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成果没有实现均衡共享日显突出。分配结构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居民收入占比逐步下降,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区域收入差距等不断扩大。之前有媒体报道,中国行业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已达15倍,人社部专家随即出面澄清,表示由于比较口径的不同,欧洲国家的3倍,是按大行业划分来比的;中国的15倍,是按细分行业来比的。按大行业比,中国的行业工资落差为4.7倍。尽管如此,但民众对收入分配不公的感受也是实实在在的。蔡继明说:“当前行业间的工资差距主要是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太大。我国的垄断行业不是通过竞争公平形成的,大部分是由政府垄断形成的。垄断行业不仅高管收入高,普通员工收入也远远高于一般行业。”

收入分配合理化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多数人富裕起来, “十二五”规划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到“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 “两个比重”,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