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将居民收入增长列为主要约束性指标

2011年03月04日0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980年 居民消费 收入差距扩大 郑功成 经济参考报 十二五 初次分配 国民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制度 房产税

备受关注的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今年终于迎来重大突破。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被认为是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举措。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表示,应对当前分配不公、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等现实有清醒认识。目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中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收入低、差距大和欠规范,其背后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体制改革不到位和分配秩序不规范。“十二五”期间应对收入分配改革这一宏大的系统工程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让利于民的制度体系。

问题

收入差距被拉大分配秩序不规范

当前分配不公、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现实正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近日递交了一份关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建议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增长作为主要的约束性指标,其中,“十二五”时期居民收入年实际增长率应不低于8%。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首先表现为收入低。在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利益分配中,个人所得明显偏低,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也一直在持续下降。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由1990年的53.4%下降到2007年的41.4%。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由1995年的67.3%降低到2007年的57.5%。另有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8年,我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4%,而职工的工资年仅增长15.7%。

“这表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严重失衡的。”郑功成分析说。

与收入低并存的现象是收入差距正在逐渐增大。据国际权威报告测算,我国基尼系数从2000年开始就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近两年已攀升至0.47。

另据相关统计,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已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逾12000元,如果考虑实际购买力及享受公共服务水平等因素,差距还远不止于此。不仅如此,我国细分行业最高收入行业与最低收入行业差距由前些年的7、8倍扩大到近年来的十几倍“这在国际上是少见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持续扩大,有数据显示,198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地区是最低地区的1 .77倍,2009年扩大到2.42倍。

我国收入分配领域中的另一突出问题是分配秩序不规范。苏海南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一些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不少用人单位同工不同酬现象十分严重,事业单位和某些国有企业制度外发放的收入多,垄断行业企业还发放名目繁多的福利待遇,一些要素市场收入分配不规范等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收入分配失衡推动了财富分配格局的失衡,这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的负面效应。郑功成表示,低收入群体的规模庞大,不仅民生难以继续改善,居民消费能力也无从提升,消费不能保持刚性增长,经济发展就失去了原动力,外贸拉动型经济发展模式便不可能向内需驱动型尤其是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亦必然受滞,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态势必然受到严重影响。而利益格局的失衡与收入分配秩序的不规范,又将人们追求财富增长与积累的心态引向了不利于依靠劳动来追求社会财富增长与个人财富增加的边缘,劳动报酬长期偏低与持续下降,正在损害着劳动本位、劳动致富的正常发展定律,甚至使人们的择业追求与致富努力方向正在发生巨大变异。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