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适时推遗产税 解决收入分配不公

2011年03月04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蔡继明 遗产税 垄断行业 建议 收入分配差距 个税起征点 级距 调节收入分配 薪金所得 所得税率

应适时推出遗产税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认为有必要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其中提到的“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这也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途径之一。蔡继明认为,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就是降低政府收入,增加居民收入的一个手段。个人所得税除了降低居民税收负担,增加居民收入之外,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是一个调整的对象。提高个税起征点,低收入阶层纳税的比例就减少了,高收入阶层的纳税比例就增多了,这样他们的收入差距就会减小。

除了个税调整,蔡继明坦言,适时和及时推出遗产税也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途径之一。“高收入阶层和低收入阶层差距过大,特别是亿万富翁据说在亚太增长速度是最快的,福布斯全球排行榜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国家进入全球排行榜的富翁的人数大概仅次于美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第一代富翁都面临着把他们的财富向第二代转移,这时候如果不及时推出遗产税,就会把这一代形成的不平等的收入传到下一代,我们鼓励每一代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发财致富,成为亿万富翁,但是这种不平等代代相传,是不公平的。”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