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只是用工荒的表象 代表委员为“留人”支招

2011年03月04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4050 支招 代表委员 用工荒 薪酬 全国政协委员 劳动者 劳动模范 家的感觉 短工

【第一招】保障留人

薪酬问题只是“用工荒”的表象,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社会保障、税收、户籍管理、子女上学、住房问题、职业技能教育等“公共产品”还没有充分地满足一线工人的需求。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首先在全面督察各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的同时,制定“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条例”,从企业和社会两大层面保障企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处罚力度和违规违法成本,切实提升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另外,“劳动模范”这个称号应该更多地面向一线劳动者,减少企业家、领导所占比例。让一线劳动者更多地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价值认可。营造一个公平的工作生活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第二招】经营留人

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移是解决“用工荒”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多数企业的经营模式依然停留在“代工”的状态,不掌握核心技术。缺少“含金量”使这些企业陷入低利润——低工资——“用工荒”——订单流失的怪圈。希望政府引导企业转型,多搞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改变低利润的经营模式。与此同时,企业也要主动自查,不能片面追求利润,而是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构建学习型团队集体,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关心职工个人发展,改善员工生活环境,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让员工在企业工作无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 高德康

【第三招】待遇留人

吃好、住好、工资高并不一定真正留得住人,不断提高员工的待遇是企业经营者的首要责任。现在的农民工,更在乎是否干得舒心,在乎企业文化,在乎是否有发展前途,在乎是否有“家的感觉”。企业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用工激励机制,提供广阔的职工晋升空间。企业应每年对工人进行评级考核,对优秀工人实行加薪、重用,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为优秀工人提供深造和提拔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 王书平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