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国企实行全员持股制

2011年03月04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宗庆后 个税改革 国企员工 大锅饭 员工持股 个税起征点 持股额 激励员工 保障措施 中低收入人群

晨报讯“国企员工都可持股,贡献大的持股多,贡献小的持股少,持股额定期调整,不思上进的可让其退股。”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国企激励员工积极性可引入全员持股制,但员工持股不应成为新的“大锅饭”。

员工持股挂钩贡献

国有企业持股权的问题是宗庆后关注的一个焦点。宗庆后说,国企属于全民所有,在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中,可以实行全员持股,让普通老百姓真正成为国有企业的股东和主人,体会到企业的财产真正是为其所有,与其个人利益休戚相关,从而激发他们关心企业、爱护企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据了解,由于从2000年前后,全员持股已经在一部分地方的国有企业试行,并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为此,宗庆后建议:一视同仁,让全体员工均有机会成为其会员;对于暂时持股存在困难的员工,应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例如可采用企业担保、银行贷款的形式让困难员工获得资金购买股份,再通过分红收益来偿还贷款;适当引入竞争和退出机制。员工持股不应成为另一种新的“大锅饭”,因此员工持股不仅要将持股与其对企业的贡献大小相挂钩,并定期对持股额调整,还要引入退股机制,避免员工持股陷入终身制而无法真正起到激励员工的目的。

提高个税起征点

此外,和去年参会一样,宗庆后仍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税收问题。在《关于采取措施,把扩大分配落到实处的建议》中,宗庆后表示,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两个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扩大分配,减税让利给老百姓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通行的做法。

为此,宗庆后认为,有必要通过个税改革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当前,个税起征点偏低,有的地方连搞装修的农民工都在交个税了,老百姓好不容易加点工资,又被税给收走了。为此,“我建议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晨报